自從上一份工作起,就頗常得參加圓桌式中菜應酬,集結無數次令人尷尬的飯局後,決定寫篇請客說明書以供網友們參考。首先,請大家跟著我唸一次~「請客難吃是廚師的錯,請太便宜是有失面子。」

是說,請客選哪間餐廳這件事通常就已經耗了主人無數腦力,到了精心挑選的餐廳,要是因為廚師那個來或前晚跟老婆吵架而導致下調味料失手,對主人來說實在是非戰之罪。但因為主人太小氣,菜點得不夠、盡點些低單價盤子小的菜色讓桌子看起來異常巨大,那只會讓客人在心裡笑話,免不了離開餐廳後還會宣揚記恨個兩三年。

請客是門學問,點菜是門藝術。

說起學問,我不拿手,只知道盡量察顏觀色;菜上得慢了就跟服務生使眼色催菜、客人杯子空了就趕緊補飲料,有時候不免在心裡OS:「媽的這服務費可真虧! 拎杯比服務生還機靈!」但請客的目的不外乎是答謝某事或有事相求,從來就不是個為了賓主盡歡什麼客隨主便的場子;目標人物的胃搞定了,今晚的大事也就相去不遠。

學問人人會做,藝術倒就各憑天份。點菜打開菜單誰都能點,但能讓一桌菜甜鹹皆有,道道滋味不同,同時間擺上桌互不搶味,就需要花點心思。冷盤開胃、主菜下飯、時蔬解膩、熱湯暖胃、甜點收尾,把握上述五項原則就出不了大錯。比較危機點在於,人多的時候得點三道以上的主菜,這時候就容易出現「醬燒茄子」+「紅燒魚」+「回鍋肉」的組合。雖然他們三道菜看起來有魚有肉又有菜,但調味基底都是醬油!!!! 吃起來口味重複性太高,很快就膩了,身為主人這樣就失氣了~

至於先點了「XO醬炒蘿蔔糕」又再點「XO醬炒粿條」這種事更是千萬做不得,無論調味方式到口感都差不多,會讓客人有鬼打牆的感覺。←光想像這兩道同時出現在桌上我都要發抖了!

身為一個對吃桌菜很挑剔的人,輪不到我作主點菜的時候,其實是很彆扭的。有時候都好想大喊:「卡!!! 這是什麼鬼組合!?」

不瞞各位,我室友巧可小姐就是一位極其不會點菜的樣版人物。無論到哪間中餐廳,她總有辦法點到雷。她有辦法在廣東菜館點菜飯,到客家菜餐廳點蒸臭豆腐;組之她就是會點到店家最不拿手的菜色。每次聽她點菜,我都彷彿可以聽到大廚廚房裡雀躍地大喊:「什麼!!? 有人點那道菜!!!? 已經十年沒人點過了啊~~~啊啊啊二廚你快來試試看,很少有機會做這道菜的啊!!!!!」

通常,巧可點的菜一上桌,我光是目測就能感應到「果然很難吃」。但點菜的經驗值是會累積的,即使像巧可這種天生沒有點菜INT的角色,在經過拎杯多年來的忍耐換取她的經驗值後,昨天晚餐她點的客家小炒異常好吃,頓時間拎杯有種「徒弟終於出師了!」的與有榮焉感。←但冷靜下來後想想,也許只是機率問題,因為巧可只要到有客家小炒的餐廳就一定會點這道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