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2  

大家好,我是巧可。

因為工作關係,常常幫公家機關設計活動的主視覺。
公家機關的案子,通常超過一定的預算就會公開招標,而招標下來的公司,也不一定會自己做設計那一塊。
很可能是把視覺的部分整個都外包。

所以做通常做這種案子,真的很複雜,複雜在於設計稿需要層層關卡都通關,才能夠完成。

當然這層層關卡中難免會發生:
永無止盡似的修改
鬼打牆式地反覆修改
見鬼大翻盤
等等...

坦白說在捷運上看到的一些公家機關活動主視覺,有些明明都不錯看。

但是我待的公司所接到的案子,都是比較小規模,更不會登上捷運車廂的各種研討會的主視覺。

做常見的研討會類型,有三種:1.環保 2.科技 3.經濟

本篇針對「環保」類型的主視覺為主軸。

 

其實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研討會,我經歷多次:

比稿 → 被選 → 修改 → 疑似ok → 修改 → 疑似ok 大翻盤

的經驗之後,我發現了一些應付這些工作的技巧。

 

第一次設計稿

無論是比稿形式或不需要比稿,記得一件事情就是,不要以為最後是第一次設計稿的樣子。

而且如果你問業務:「客戶希望什麼樣風格?有沒有一個設計方向?」

業務只會回答你:「他們沒什麼想法,你是專業的,你應該知道怎麼做吧?

所以第一次提稿,最好不要花太多時間,先試試水溫就好。

01

↑ 花太多時間也等於浪費時間,我以前會花2個工作天做很精緻,其他同事卻2個小時拼湊圖庫就搞定

 

切記!!!

第一次交稿時,不要為了活動標題,特別設計LOGO

例如:

02    
↑我以前都笨笨的,會針對標題意義做一些變化

 

但是這種行為,簡直就是個...

 

c1  

 

因為公家機關的活動,標題都是隨時在改的啊!

你今天針對「」來做變化,明天標題要是變成節約能源「前進」未來,你要怎麼辦?!

標題不到最後一刻,不會知道叫什麼,所以乖乖地打字上去就好囉~

 

好,接下來就是模擬客戶的各階段,各種評語。

 

第1次評語:太空

太空這個評語,太常登場了。
根據我經驗,不限於公家機關,很多企業客戶看到畫面沒有塞滿就會極度不安。

這個時候建議可以先加個大東西就好,先不要加太多東西。

可以加個環保三寶之一:手

 

03  

↑ 你看看你看看,馬上變成好熟悉的感覺,記住「手」真的很好用

交稿~~~!

 

第1次修改標題

這時候差不多會改第一次活動標題了。
假設改為「2015節約能源綠化台灣邁向相未來前進國際」。
而且客戶可能會要求要有台灣、也要有國際的感覺
台灣上面最好要有太陽能板風力發電。← 環保議題的主視覺,客戶很愛強調太陽能板
客戶總是貪心的,想要在一個畫面上交代很多事情。

 

04  
↑ 我同事真的做過,客戶要求在台灣上面擺一堆東西

 

第2次評語:不夠亮

不夠亮,這個形容詞很常聽到。
如果以字面上的意思去改,很容易陷入無限迴圈。
因為很多客戶想不出其他形容詞,看起來不順眼時,有可能就會說「不夠亮

所以如果按照字面上的意思去改亮,改到螢光一樣亮...

04_1  

也不會過關。

如果以為還不夠亮,再加個禿頭來增加亮度...

也是沒用的...

04_2    

↑有點像某種詭異宗教的海報

 

好,那麼「不夠亮」到底代表著什麼?
我研究了很久,發現以下可能性都有:

1. 明暗對比不夠強
2. 色彩不夠豐富
3. 背景單調
4. 整體明暗太暗

所以這個時候,如果一直去調整亮度或彩度,不見得是客戶想要的東西。

這個時候建議整個背景都換掉。

這時候,可以使出環保三寶之二:天地

 

05  

公家機關真的很愛藍天草地了。

但如果已經開始覺得畫面很花的話,你還不夠了解客戶了。

因為客戶可能會說,怎麼發現少了一個要素「國際感」。

好吧,這時候可以使出環保三寶之三:地球


05_1  

↑ 地球真的很好用,科技類研討會也很愛用。不過畫面看起來好亂~~~

 

第3次評語:不夠跳

關於不夠跳這個形容詞,我一直都摸不清。
我以前真的有衝動想在畫面上,加一個跳躍中的青蛙

 

06  

↑ 這樣夠不夠跳啊!!!

 

其實根據我的經驗,被說不夠跳的原因有幾種:
1. 因為客戶要求,加了很多東西到畫面,反而沒有重點
2. 畫面看膩了

通常這時候如果你問業務:「客戶希望哪裡要跳?希望改哪裡?」
業務只會回答你:「客戶說你才是專業的,我不懂,你自己想辦法。」← 之前出一堆意見,現在畫面搞亂了,他們就會說不懂

總之,這個時候,我建議針對整個Layout做一些調整。
例如:

07  

↑ 手上拿著什麼東西或漂浮什麼東西,也是研討會很愛的表現方式

 

第4次評語:不夠豐富

雖然畫面上好像很多東西,但是客戶可能還會覺得少了什麼。
仔細看看,台灣島上面,右下方還有空位啊!
怎麼可以有空的地方呢!!!

empty    
↑ 這空位,大到可以坐一對母女啊!!!

你看!!!

tw      
↑ 還吹泡泡,順便吹出電燈泡!←有押韻

 

07_1    
↑ 快樂的小孩的照片,是研討會最愛的~還可以說小孩吹出的泡泡如同環保意識的抬頭,邁向國際之類的設計理念虎扯一下

最後如果有時間,就用幾種筆刷給他刷一刷,台灣島上面鋪個草皮,加幾隻鳥。

07_2      

 

比較一下,前後變化。

before        

有沒有覺得,完稿有比較豐富又有熟悉的感覺~?

但是其實這樣也不見得可以通關,那到底做到什麼程度才能過關呢?

我只能說...

nn  

 

活動還沒開始以前,變數很多。
因為,有可能到活動前幾天,承辦人才把設計稿給高官看。
長官如果不滿意,就等於是重新再設計。

所以有可能在活動前幾天,大翻盤
此時如果已經做到佈置物、網站的話,就要通通都需要修改。
沒錯,研討會的視覺設計恐怖在於,主視覺還沒ok,就開始得做網站、eDM、佈置物等等。

所以如果要改什麼,通通都得改。

就算遇到設計大翻盤的局面,也不要太氣餒,因為無限修改或翻盤都是太常發生的事情了。

反正修改次數跟牛打嗝一樣頻繁,這樣想心裡就會比較好過了。

我同事,長年在做這種主視覺的人,好多人都修練的到很高境界,有時候感覺他們都漂浮在空中了XD

 

結論就是研討會三寶的圖,要多多收集免費素材啊!
各種手、地球、天地,都要準備好,才不會需要的時候找的很辛苦。
因為客戶才不會提供你素材,也很少有預算可以購買素材
~

 

補充:

其實作設計本來就是聽多方的意見。
但是公家機關的案子,到後半段改最頻繁的是針對文字內容的修改。
例如到活動前幾天,他們發現活動內容某一個字眼寫錯,當然我們會配合修改,但是一改就是所有已經做的視覺都要改。
所以有些事情,真的是設計師沒有辦法控制的修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