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狀元。但現實生活中,我們對很多行業都充滿迷思與疑問,卻不得其門而入。所以接下來,我想要採訪各種職業的朋友們,瞭解他們工作中遇到的大小事情,拓展我們的眼界,看看其他行業的趣事,全部要叫台灣一百種職業。巧可說一百種太難做不完,我說:「難道要十種嗎腦筋急轉彎都比他多!

 

司法人員,是一份聽起來就正氣凜然的工作。尤其是他們神秘的工作內容,更引起我們的好奇心。這次透過朋友介紹,讓我們有機會採訪到目前從事司法相關的人,現在就來揭開這份工作的面紗!

 

就醬(以下簡稱[]):「請問擔任司法人員有沒有什麼資格限制?」

司法人員(以下簡稱[]):「要先考過特考,進去受訓通過後,才能正式成為司法人員。」

就:「司法人員聽起來就是很危險的一份工作,請問你現在身上有帶槍嗎?」

司:「一般的司法工作其實並不危險,大部分從事司法工作的人員,其實是不會配槍,也不用配槍的;只有部分從事緝毒工作的司法人員,在緝毒的時候才可能有配槍的需要,因為緝毒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加上有些毒販的刑期很長,所以碰到的時候,他們真的會拼命,但是我比較少參與緝毒。」

就:「監聽這個議題這幾年大家很重視,請問你有沒有聽過身邊的同事或前輩,因為監聽股市名嘴而事先獲知情內線報,進而大賺一筆的例子?」

司:「很多民眾不瞭解,誤認司法機關監聽很浮濫,但其實在通保法修正後,除了要向地檢署申請,還必須經過法院的核准,申請監聽票變的很困難,沒有經過相當的查證,根本無法申請到監聽票;而且監聽並不像電影演的好像很有趣,或很神,監聽其實是一門相當苦、相當累的差事,聽力受損不在話下,一般司法工作人員寧可拿耳朵來聽音樂,也不太想聽這些。我是沒有聽過身邊有人因為偵辦案件監聽股市名嘴而致富的,因為股市名嘴大多都是唬爛居多,根本沒有監聽的價值。」

就:「那你們會跟駭客合作,請駭客去偷某某某的電腦資料或通聯記錄之類的嗎?」

司:「我們不可能跟駭客合作,因為駭客本身就有違法的可能;真的需要蒐集犯罪證據,依法向法院申請搜索票即可,有些證據可以藉由跟監來搜集。提到通訊軟體,其實坊間的通訊軟體都有漏洞,而且很多還有後門程式,都還是會在背後把資料傳出去,真的防不勝防。」

就:「既然通訊軟體這麼恐怖又不安全,請問你本身有用通訊軟體嗎?」

司:「有啊,我是覺得,用的人這麼多,我也沒有什麼好被窺視的要花心思看我在通訊軟體裡那些五四三也就算了。」

 

 

就:「接下來要問很敏感的事情,請你偷偷告訴我們,你們有沒有在研究外星人?台灣跟外星人有接觸過嗎?」

a  

 

司:「哈哈哈哈,台灣沒在調查外星人,而且外星人不在我國法律規範範圍內。」

就:「那紅衣小女孩勒?」

司:「也沒有,外星人那種應該是美國才會有在調查吧。」

就:「像你們辦案可能要全台走透透,很常會住到飯店,有遇過什麼特別的情況嗎?」

司:「因為我們是公務員,配合不高的預算,有時候只能住很糟的飯店或汽車旅館。有一次特別的經驗是,我們因為工作,只能連續在同一間簡陋的汽車旅館住三天,結果第二天一大早,學長還叫我們要把行李拿出來,因為房間白天還是要營業,工作一天相當疲倦,回去還要睡在不知道翻了幾轉的床,心裡就…..,大家應該能夠瞭解」

就:「呃那身為公務員,也不能收受禮贈品囉?」

司:「基本上是不可以收的,如果可能有對價性存在時,當然就更不能收。」

就:「那在工作上有遇過什麼有趣的事嗎?」

司:「我們會輪值接民眾的檢舉電話,有時就會有一些怪怪的人打來。像是我們常常會接到有民眾,會用很緊張的語氣打過來說:『我覺得,有人在我的大腦裡裝的晶片,竊取我的腦波!』或是說:『我的腦波被人家監控了』

就:「。。。那你要怎麼回答?

司:「我曾經開玩笑告訴對方說:『本單位不受理竊取腦波的問題,這屬於一般竊盜,你可能要報警比較好,或是你可以打到原子能委員會喔。』,不忙的話,有時候我就會陪他哈拉一下:『你要不要試試看用鋁箔紙把頭包起來,這樣就可以阻隔電磁波傳出去!』」

就:「原子能委員會已經找到兇手了(指) 」

司:「還有一位民眾,本身是名人第二代,也曾經打來說:『我會站在美國的航空母艦上看著台灣下沉的!!!』巧可亂入:「那她平衡感要很好吧~」

 

司:「還有一次是有女的緊張兮兮打來一直說:『我覺得有人一直偷我的內褲!!那個人是什麼什麼院長』,然後因為我很忙,只能跟他說:『不管是誰偷你內褲,都只是屬於一般竊盜,我們不受理,請打到警察局。』

就:「哈哈哈哈~

 

 

 

就:「案件忙起來的時候,曾經多久沒睡?  

司:「不一定,我最長的紀錄只有50幾個小時,但是忙起來的時間,連飯都不能好好吃完。像某年端午節我就完全沒放假, 因為一些原因,馬上衝去法院向法官申請搜索票

就:「耶~端午節法院有上班喔?」

司:「有喔,不管是法院或是地檢署,每天一定都會有輪值的法官或檢察官,因為如果有人往生,檢察官就必須相驗屍體,人往生這是沒有辦法挑時間的;有時候警察突然收到風聲要逮捕到毒販、通緝犯等,就會請法官開搜索票等,拿著票馬上去執行。所以法官是要輪班的,法院裡二十四小時都有法官在。」

就:「沒想到法官也是血汗工作輪班星人!!!!」

就:「前面有提到緝毒的工作比較危險,請問現在台灣主流的毒品是?」

司:「海洛因的市場已經慢慢在萎縮了,而且這些製毒的技術門檻比較高,所以比較沒人在做了。現在比較氾濫的還是安非他命,夜店裡比較多人在吸食的是K他命/大麻/MDMA之類的。」

就:「這些毒犯的藏匿點容易查嗎?」

司:「我們是偏向抓製造源頭,也就是工廠。因為辦案久了,敏感度會比較高。曾經有學長聽大樓警衛說某戶電費高的嚇人,或是聽里長講哪一家家門口附近都有臭味,就立刻去查,後來發現果然是在製毒。因為製毒(安非他命)免不了會有化學臭味產生,製毒需要冰箱冷凍結晶純化所以用電量也特別高。另外曾經發現像是那種在透天厝製毒,四周裝了一大堆監視器的,我們也都會特別注意。」

就:「緝毒的時候會帶緝毒犬去嗎?」

司:「不會,因為緝毒犬的喘氣聲比較大,反而會引起毒販的注意,緝毒犬放在機場應該效用會更大。我們辦案要很小心,但毒販一定比我們更小心,畢竟他們被抓進去可能就是一輩子出不來了。有看過門徒就知道,毒販走到哪都會注意,深怕自己被跟蹤。」←要從事這份工作,個性要堅強又沉穩耶!要是像拎杯碰到一點事就會尖叫的人,帶我去現場比帶緝毒犬還高調~

 

 

就:「那查經濟犯或者貪瀆是不是比較安全?」

司:「當然,畢竟買槍及持槍的白領還是少多了,哈,但不會比較輕鬆。因為還是要花很多時間去蒐集更多的證據或追蹤資金流向等,而且貪瀆案件的犯罪黑數是相當高的,鞏固犯罪事證相對較難,畢竟現在沒有人行賄還在用銀行轉帳或匯款的,如果碰到這種人,你不抓他,真是對不起他了,哈~」

就:「如果要做這個工作,是不是心裡要有正義感?」

司:「不一定啦,有些人是看薪水而來做這一行的,畢竟在公務員體系中,司法人員的薪水是比較高的。我有同事每天都在混,看過他打個公文打了三天只多兩行。只要臉皮夠厚,不做事也不會怎麼樣,但累的人,常常累的比狗還不如。」

就:「臉皮厚真是無敵,每個職場都一定有這種人!那有什麼建議要給有心想進入司法體系為民服務的新鮮人嗎?」

司:「前提還是要好好唸書才能通過考試,但實際進這個工作以後,一定要保有熱情和毅力,並且充實自己的專業,我常常為了辦案,連半夜都會爬起來找相關資料,甚至還找過專業的電學、國防、科技等這些我從來沒有學過的東西!

就:「謝謝~~~ 」

 

批ㄟ斯,受訪者人超好,後來還開車帶我們回家。而且完全發揮跟監的車速,在市區要車子有在動就沒低於八十過,讓沒種的我們超緊張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