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集,我們採訪到說話總是一針見血的HR在人資領域已有十多年經驗的她,接下來就要帶領我們一窺公司內不能說的秘密人事。

 

就醬(以下簡稱[就]):「請問你平常每天都在忙什麼?」

HR(以下簡稱[H]):「HR跟斯斯一樣有分三種:招募、教育訓練、薪酬福利,我是負責做招募的HR,所以最主要的工作是上104抓交替。」

 

就:「你選擇這份工作,是因為喜歡跟人接觸嗎?」

H:「不是大學選系的時候就註定了錯誤的人生。」

 

就:「那為什麼會選這個系?」

H:「因為分數只能填到這…拎杯接不了話了!!!!

 

 

就:「江湖謠傳,專業的HR能在第一眼就識破candidate的謊言,或是第一眼就判斷出這個人能不能用,請問是真的嗎?」

H:「一個人如果年紀夠大、見識夠廣,就算不是做HR,也多少看得面前這個傢伙有幾兩重。」

 

就:「你的同業,有沒有為了工作而進修一些特別的技能?」

H:「有同學是會看面相,也聽過比較資深的HR前輩會幫candidate排命盤。」

 

就:「現場當著人家的面排嗎!!!!!?」

H:「沒那麼閒,通常是跟主管談完以後,主管覺得比較OK的人,前輩才會去排命盤,看看candidate的命格是不是適合這個位置。」

 

就:「怎麼知道人家的生辰八字?」

H:「這是HR的技能之一,看似不經意的亂繞問問題,卻又套出想知道的資訊,這是必修話術。」難怪之前我面試過真的有叫人家填出生時間耶!!!

 

就:「在面試的時候,你通常會選擇扮演黑臉還是白臉?」

H:「看對方得不得我的眼緣,如果激怒我的話,我就會刻意刁一下。」

 

就:「可以舉個例,怎麼樣的事情,會覺得激怒你了嗎?」

H:「比預定的時間太早或太晚到。在此勸告各位,面試盡量在約定的時間前五分鐘到就好。遲到當然不行,但太早到的話,對HR來說也是很困擾的,畢竟當時手上可能還在處理其他事。」

 

 

就:「在這行應該見多怪咖了,可以敘述一下讓你印像比較深刻的怪咖嗎?」

H:「某位candidate一接起電話,我才剛報出我們公司名稱,她就大吼『我恨死你們公司的XXX,我一輩子都不會再跟他進同一家公司!!!!!』就掛我電話。也有看起來是正常人,但是一進到小房間面試時,就很興奮問『剛剛經過我們的那個女生很漂亮,有男朋友了嗎?』感覺就是個色胚…」

 

就:「遇到這種怪咖,你會繼續面試他嗎?」

H:「還是會意思意思面試一下,然後就假裝出去找主管。但基於道德,會事先告知主管candidate的特殊情況,然後建議主管這個candidate可能個性或特質上不適合。如果主管接受我的建議,我就會回去小房間跟candidate說主管剛好在忙,今天先這樣。 」

 

就:「所以說,如果原訂要跟主管面試,但跟HR談完後,卻被告知主管臨時有要事無法來參加面試,就代表沒機會了?」

H:「基本上可以這麼說,就是比較婉轉的說法。 」

 

就:「有遇過高傲的candidate嗎?」

H:「有一位candidate一來,我請他填制式表格,其中有一欄是期待薪資,他填『隨便』,我就問他隨便的意思,他說老子不缺錢,是來交朋友的~』」

 

就:「那你應該沒錄用他吧?」

H:「有,一個月薪水七萬。」

 

就:「七萬!!!!? 對他來說算少還是多?」

H:「以那個職位來說是市場行情價,不特別高也不特別低。但對他來說應該是小錢,因為他自己租了辦公室大樓的平面車位,每個月租金就要一萬塊,車子開的比董事長的還要好!」 這世上真的很多人是出來交朋友的!!!(怒)

 

就:「有沒有面試到跟candidate吵架的? 原因是?」

H:「有時候會有candidate覺得我跳針、或是在刁難她,但是跳針是HR慣用技倆,一直重覆問你一樣的問題,看你會不會心虛被逼出真心話。」

 

就:「所以candidate應該要堅持同一個答案還是乾脆被套出來?」

H:「當然是死守住A答案就好,花了那麼多時間接觸、面試,結果被我套出B 答案,這樣我也很煩。因為說謊的candidate,被發現以後基本上就不會錄用,等於前面全部都做白工了。」

 

 

 

就:「有沒有面試過跟你一樣有經驗的HR?」

H:「我面試過我老闆,她比我還有經驗,面試的過程很像007對007,她都知道我要問什麼,我也知道她會回答什麼~」

 

 

就:「那她也會反過來問你問題嗎?」

H:「會啊,因為以後是要共事的人,她想瞭解我是不是符合她的標準吧,所以互問其實很合理。」

 

 

就:「那你有沒有你面試的時候明明覺得OK,但錄用進來很瘋的案例?」

H:「當然有啊,之前在食品公司的時候,有一位candidate面試的時候表現很正常,但錄取後,在部門裡和同事、上司相處的不開心。為了報復,他買了自己公司的食品,放了一隻小強在裡面,還試圖找媒體暴料,還好後來被壓下來了,很失控的案例。」 恨意超強烈的!!!!! 是有多不開心啊!!!!?

 

就:「呃…像這樣看走眼的情況,用人的部門主管會不會來罵你?」

H:「有些不長眼的會來酸一下,但這種事情是共業,因為用人主管當初也有面試啊~」

 

 

就:「在做招募的時候,是不是把candidate弄進公司後,大概就不會再跟這個人有接觸了?」

H:「基本上,HR這個職位,有點類似醫院的角色,只有出生和要掛的時候才會接觸到。套在個人職場發展裡,只有錄取和離職時會比較有接觸。」

 

 

就:「你自己找工作的時候,有沒有遇過狠角色型的HR? 就是那種攻擊性很強的黑臉?」

H:「有,很想打她。」

 

就:「哈哈,你被問了什麼問題?」

H:「她問我離職原因,理智上我當然不能在她面前說前公司壞話,但前公司壞話可以說的太多,真的很難隱藏。我只稍微透露一點不痛不癢的內部情況,她就很生氣地說『前公司有按時付你薪水,你就有責任在那邊賣命』這跟我的觀念不合,所以很難談下去。」

 

就:「但是面試一定會被問到離職原因,大家都知道不能提及前公司負面的地方,你怎麼還有種說?」

H:「嗯,只能說我是一個很直的人,而且當時騎在一匹爛騾子上,太急於跳到驢身上了。」 這匹爛騾拎杯現在還騎著!!!(淚)

 

 

就:「普遍來說,HR在公司的人緣好嗎?」

H:「通常不會耶,因為人家進來公司以後再也不會跟我們聯絡,除非要走。」

 

就:「依你們擁有豐富的看人經驗,朋友會找你們去幫忙鑑定男女朋友嗎?」

H:「不會耶,可能因為我自己挑的先生也不怎麼樣吧!」

 

就:「呃,那是結了婚才發現的嗎?」

H:「不是,純粹就什麼蘿蔔就配什麼坑。我跟我先生是同等級的人種,配在一起很合拍。」

 

就:「現在錄用的大學畢業生,真的是無差別給22K嗎?」

H:「我這幾年待的公司,基本上不會錄用沒有經驗的人,但有經驗的約聘助理真的還是只給22K。」

 

就:「22K的人之後在你們公司有什麼發展嗎? 他們的表現正常嗎?」

H:「基本上都多少都一點不正常,像是在態度上或是個性上有點怪怪的,但基於公司業務發展的需求,他們只要肯準時上班做份內的事,應該可以領22K到30歲吧。」 這算哪門子的發展?!!!

 

 

就:「就你所見到的22K的人,你有沒有曾經遇過覺得這麼努力只領22K很可憐的新人?」

H:「應該說,頭腦清楚的新鮮人,不太會允許自己淪落到22K的窘境。淪落到22K的,也許是個性或態度上有讓我們這一輩看不過去的地方。」

 

就:「你找過最怪的咖是怎樣?」

H:「我找過一個22K助理妹,有一次大家正在忙的時候,電話響了,我叫她幫忙代接,沒想到她回答『憑什麼!!!』後來心不甘情不願,她終於接電話,已經是兩個小時以後的事了。後來我問她當時在忙什麼,她說她當時在忙團購。還有一次,我請她訂星巴克給來出差的外籍主管喝。早上我進公司的時候,發現她根本沒買,我問她為什麼沒買,她說『因為我今天不想喝~』後來我逼她立刻訂,飲料送到公司的時候,我要她送飲料進會議室給外籍主管。因為擔心她英文不好,還寫了一句英文要她照著講。沒想到,她一進去竟然是大喊『SURPRISE!!!!!』 驚喜個屁啊!!!!!!!?

 

 

就:「對於還在學,以後不想步入領22K的大學生們,有什麼建議?」

H:「女生一定要會裝可愛,年輕的小女生就算犯了錯,會裝可愛的話,前輩會心軟就懶得計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