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帶小哈散步的時候,路上經過一個公園,在空地旁看到好多阿公、阿媽,排排坐,正在聽幾個中年人介紹神奇的藥品,旁邊的桌上還堆滿了贈品,讓長輩們聽完產品說明會就能帶點小伴手禮回家。通常這些活動會以「宣導衛生新知」、「xx公司回饋」之類的理由,在社區巷弄間廣播,當然還會順到提到活動後有精美贈品可拿;長輩們一傳十、十傳百,大家當天為了禮品(通常是不知名品牌洗衣粉、麵線等家用品或食物) ,都會準時到場。

我在公園外面一直偷看,想知道在賣的是什麼東西,一方面也擔心會不會有長輩被騙,簽下十幾座的靈骨塔之類的。還好,會場中,整整五排的長輩,每個看起來都兩眼無神、整個放空;沉悶的介紹一結束,可以開始領禮品的時候,他們才突然活了過來一樣,紛紛領完獎品就走了。

這個畫面,讓我想起,國中某一次家族旅行到馬來西亞的經驗。那一次,全家跟團,任由領隊和導遊帶著我們東奔西跑。雖然只是去馬來西亞一個國家,但行程之匆促跟去歐洲十天玩六國有得拼。每天都是天未亮就把我們整團拖出門,回到飯店已經整個人累到快虛脫。但是到底去了什麼地方玩、看了什麼名勝古蹟,我完全一點印象都沒有…. ←只記得行程的菜單上,號稱五十道buffet吃到飽,結果每天都是吃炒高麗菜、煎雞蛋豆腐之類的家常菜,一點出國的感覺都沒有啊!!!!

那次旅行中,印像深刻的還有一件,就是有一天,導遊帶著大家搭了好久的車,到了非常偏遠的一個小房子裡。一進去,馬上又被小房子的工作人員帶到一個會議室。會議室裡,前後左右四個角落都站了一個工作人員虎視耽耽地盯著全體團員。一開始,先讓大家看了一小段影片,裡面就是介紹吃肉骨茶的益處之類一看就低成本、小製作的內容;燈一亮,每個大人的旁邊,已經都站了一位工作人員,準備採取一對一攻擊

我爸媽當時本來也不打算買任何東西的,但是就在那個神秘的密閉空間裡,主持人熱情地呼口號、加上身旁的團員們不時被各個擊破,工作人員大喊:「這邊要五箱肉骨茶」,熱鬧情況和賣房子現場大喊:「A棟13樓C戶成交!!!!」有得拼。在這種神秘地洗腦下,一向自以為冷靜、理性的我媽,竟然突然失心瘋似地,也買了兩箱肉骨茶…

大人花錢其實不干我的事,但是當我回到飯店,看到那兩箱直接送到飯店的肉骨茶有多大箱的時候,我整個嚇到了。那個箱子,可是足足要比32吋螢幕還要大啊!

妙的是,我媽一直解釋說,可以分送給朋友,但是身為職業婦女的我媽,每天的生活除了上班就是回家,生活圈裡只有同事和家人,哪來的朋友啊!!!! ←不誇張,曾經有人打電話來,自稱是我媽的朋友,我和我妹馬上都直覺是詐騙集團。結果,還真的是詐騙集團…

這兩箱經歷千辛萬苦,中途還在機場把行裡箱的提帶手把給拉斷的肉骨茶,隨著我們回到台灣後,因為口味太特殊,很多親戚都不想要,最後我們全家人只好吃了一整年的肉骨茶… 

不過這種洗腦式行銷,還真的滿有用的。我自己有一次,在高雄火車站前面,遇到一個正太,很有禮貌地說:「姐姐~ 買隻筆做愛心好嗎?」可能是因為自己已經離花樣少女的年紀已久,還被正太叫姐姐,一時鬼迷心竅(?)開心過度(?),雖然明知道那跟愛心沒關係,但還是很豪氣地花了一百元,買了一隻長的很詭異的盜版米奇筆。

我問了巧可有沒有類似經驗,結果她心虛地說,有一次到韓國滑雪板,被導遊帶到一個地下室,當然也是神秘的封閉空間,被推銷高麗人蔘。本來巧可站在旁邊,不想輕易消費。但是不知為什麼,從神秘空間出來時,已經手提一大袋人蔘產品了。←我最近在冰箱看到過期兩年的人蔘膏,八成就是巧可那時候買的…

不知道大家在意識不清的情況下,買過什麼奇妙的東西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