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巧可。

我想分享小哈從很怕打雷到沒有很怕打雷的經驗。

其實小哈小時候不怕打雷,但是從8歲左右的某一年開始,非常害怕打雷。← 越老越怕死

小哈的症狀是:

聽到打雷

狂吠

吠個幾回合後發現還在打雷

默默躲在陰暗角落

訓練狗狗 不怕打雷    

 

一打雷,開始吠叫時,曾經嘗試過幾種方法:

 ← 不用特別解釋,最沒用

不理 ← 很多人都說,狗狗吠叫就是想要被主人注意,這時候就是要不理,還是沒用

TTouch ← 這是很好的療癒狗狗的摸法,但是打雷時用在小哈身上效果不大

穿安心背心 ← 英文名字叫做ThunderShirt,聽起來很強,穿起來還是照吠( 很像雷屬性的護具 )。但是這種衣服要注意,不能只有打雷時拿出來穿,不然狗狗有可能會對這件衣服有陰影,會覺得只要穿上這件衣服就會發生不喜歡的事情。所以放鬆時也要拿出來穿,只是夏天真的太熱...

Body Wrap ← 幫狗狗身上包繃帶,讓狗狗安心,可能是我綁不好?效果不佳

總之,每一種狗狗適合的方式可能不同,我失敗的方法,不見得大家都會失敗。

我嘗試的方法就僅供參考。

但是我必須說,打雷的恐怖不是一兩天就能夠克服,有可能今年改善一點,明年還是照樣害怕,所以要有耐心。

我的方法其實就很簡單,就是給食物

你家狗狗如果很貪吃,就非常適合這個方法了。

不過有個重點是,你不能拿平常的點心,要準備平常不太能吃到的上等好料,效果才會提高。

我當初是用:

  • 現煎牛肉塊(1x1cm)
  • 現煮嘴邊肉

 

天氣開始暗下來就開始準備,狗狗的注意力就會被吸走~

所以,其實我採取的克服打雷恐懼的流程如下:

Step1: 把肉拿在手上,讓狗狗坐下,一起等待打雷

Step2: 只要一打雷,還沒吠以前,誇獎並且把肉給狗狗吃(如果時間不夠誇獎,也可以先把肉給狗狗吃)

如果一打雷,狗狗就吠,那就先給肉,等待下一個雷聲。

這樣的目的是,讓狗狗覺得 聽到雷聲=有好

 

 

所以一次要準備多一點肉,打雷季節大概會有連續十幾次雷,要有耐心跟狗狗一起等待下一個雷聲。

等到狗狗比較不害怕時,其實就可以不用一直坐著等了,但是還是可以打雷就給點心,這個動作要一直重複一直重複。

狗狗已經不怕打雷了,可以慢慢減少點心次數,但是不要完全不給點心~

 

另外最重要的是,主人不能自己怕打雷,如果一打雷主人還自己尖叫,狗狗也會很害怕。

如果狗狗不愛吃東西,可以嘗試打雷就開始玩玩具。

這方法也是一樣讓狗狗覺得聽到雷聲 = 有好處

當然,如果狗狗不會吠,只是害怕不會吠叫也可以嘗試以上的方法。

以下影片是小哈目前聽到雷聲的反應。

   

 

 歡迎大家分享打雷經驗喔~

 

 

arrow
arrow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