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中秋節回家陪醬爸烤肉前夕,我去看了賽德克巴萊。很久沒這麼年輕,衝上映第一天了~

我先說和劇情無雷的部份,感想有兩點:

1.音樂好好聽~ 無論是背景音樂的編曲或是原住民自然的合音,配上美的宛如地球版潘朵拉的山林景色,讓我很感動,也很慚愧原來台灣真的很美,但我每次去爬山都只一心期待到定點喝飲料還有一直抱怨周邊景色都長的一樣實在很羞恥,下次我想認真放慢腳步多觀察四週~

2.原住民才是真正有血性和靈魂的人,我的生活好靡爛。導演也是有血性和靈魂的人,都是為了目標和夢想,願意投入自己和家人。←雖然從家人的角度可能覺得很幹~ 戲裡每個原住民的眼神都好有戲,感覺就是每個人都有一段故事~~ (拿酒來啊!!!)




好,接下來是有雷,如果不想在進電影院前就先知道劇情的話,就不要往下看囉~





對於祖靈的崇敬、彩虹橋彼端的期待,賽德克人真的深信不疑。雖然各部落間各有仇恨,但對日本殖民長達二十年的忍耐,終於爆發了大規模的出草。那一刻,我真的很融入,在心底吶喊「為了部落!!!!!!

以前國中唸到歷史課本,對於霧社事件只是草草帶過,當時我只覺得明明日本殖民漢人,漢人都很開心啊,原住民是在激動什麼~~看了以後才瞭解,日本人不讓賽德克人依信仰習俗成為勇士、讓臉上刺上圖騰,也就是讓賽德克人死後不能到橋的彼端,不能上天堂和祖靈團聚,難怪會把人家激到出草這個絕境啊!←不過現在也不能出草,現在沒有紋面的賽德克人以後該怎麼辦啊? ←在ptt看到有人說現在是以獵猴子代替~ 不過真實性未確認~

還有日本小孩很高傲地說出「都是我們日本的」,當場好想賞他巴掌,難怪之後出草連賽德克小孩都會殺老師和婦女。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冷血,當我聽到巴萬說出「以後到彩虹橋再一起當朋友」的時候我還笑出來!

總之這部戲對台灣歷史沒有稍微瞭解的話,應該不容易進入,就像我不會對美國人當初怎麼搶印地安人的土地、印地安人怎麼反擊會有多大的興趣。但每個畫面、詠唱都有意義,令人動容。片中當然也不是只有敵對部落誘殺、備受屈辱統治的恨,有些小橋段其實很有笑點,算是很寫實地反映出原住民天生的幽默喜感~

不過有一點我搞不懂,莫那說要出草結果後面他都揹著槍跑來跑去,到後來族人把日本人全滅以後,他才趕到升旗台呆坐著無語問蒼天貌,這…出草他是參與了哪個部份啊?

比較可惜之處是動畫有點假,尤其是某一段的山豬假到會笑出來 XD

今天在電影院裡大概只有七成,讓我滿驚訝的,我以為這樣鋪天蓋地宣傳應該會有九成滿座。片長近兩個半小時,所以頻尿的中年婦女們記得進戲院前一個小時就不要再喝水囉~~~ 那我要準備回家烤香腸了,大家中秋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