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在蛋治的部落格(http://chichican.blogspot.com/2008/01/taiwanese-pork-stew-cooking-notes.html )裡看到傳說中的保師傅滷肉飯食譜,懶宅如我都大受吸引,當天就到處採買了食材,試著煮過幾次(當然還是有稍微調整過各種材料的比例畢竟拎杯得了照著食譜作會死的病)後,每次都覺得真是太美味了一定要推薦給大家! 雖然材料多到便利貼整張寫滿,但是搞剛是值得的,請大家有空一定要在家試試看,成品樂勝路邊不知名滷肉飯喔!

夢幻滷肉主材料(抄自蛋治部落格)
五花肉 600 克
豬腳 600 克 ←這次買少了,只買了450g
蔥 2 條
老薑 1 塊
蒜 6 粒
大腸 3 條 ←因為我懶得洗大腸所以沒用
豬油渣 1/3 碗 ←因為我不知道要去哪買所以沒用
豬油 1 碗 ←因為理智告訴我,加這個一定超好吃但是血管可能會爆…
油蔥酥 1/2 碗
開陽(蝦米) 3 大匙
花瓜 1/3 條 ←我加的是脆瓜因為花瓜太軟了我不喜歡~~~
八角 2 粒 ←找不到八角所以沒加,但是前幾次有加的版本味道真的更好吃所以下次不能偷懶還是得加~
肉湯 600 克 ←我一開始就用1500cc燙肉,燙完後只剩下1200cc肉湯。不知道是不是家裡火很小,如果只留600cc肉湯去滷,成品會沒汁攪飯,所以我都預留很多肉湯慢慢滷慢慢收乾到喜歡的程度~

1   
↑ 為了吃碗滷肉飯材料竟然這麼多!

調味料
米酒 1/3 碗 ←我用的是裝小菜的碗~大概只有一般飯碗的一半大而已~
醬油 1/3 碗 ←因為我水加比較多所以醬油我加了半碗
醬油膏 1/3 碗
豆醬豆腐乳 2 大匙
五香粉 少許
冰糖 3 匙 ←我第一次做搞不清楚狀況就加了三大匙,滷出來的滷肉大概只有台南人吃得下去... 原食譜沒標明但提醒大家,3小提味就好~

步驟很簡單,總之就是
(1)五花肉燙熟手工切細條,豬腳去骨切丁備用。←懶宅我豬腳沒去骨直接丟進去一起燙熟備用~

2   
↑ 燙完豬肉的水就是肉湯,濾渣後留著不要倒掉,等一下滷肉的時候會用到~

3   
↑ 愛吃有口感一點就切大一點,不過肉煮過會縮小一點就是了~

4   
↑ 600g的豬五花切完只有這麼一點點~

(2) 豬油爆香蔥、薑、蒜,加入五花肉絲、八角、豬腳肉、花瓜、開陽、油蔥酥、油渣、豆腐乳、醬油、醬油膏、米酒拌炒5分鐘。加入五香粉翻炒入味後,加入煮熟的大腸、冰糖 、汆燙豬肉的肉湯,蓋上鍋蓋小火燜煮1.5小時。

6    
↑ 反正就是全部辛香料都丟下去炒香~

7   
↑因為我不想在滷肉裡吃到切段的蔥或脆瓜這樣口感很機所以會用小袋子裝起來~

8   
↑ 肉條在充滿各種辛香料的鍋中稍微拌炒~

9   
↑ 然後就把肉湯倒進來,剛才裝到小袋子裡炒過的辛香料包記得放進去一起滷
然後就打小孩看書打毛線打敵軍發揮耐心一直滷一直滷一直滷,滷到你喜歡的程度~ 中間記得要不斷偷吃試口味~

10
↑ 依肉湯的水量
,總之在約2~6小時後你就會有滷肉飯可以吃,順便還得到一盤豬腳!

11
↑ 再燙把麵線就有豬腳麵線吃了~

這樣繁雜的過程所完成的滷肉飯,不會很油,但感覺豬皮的膠質都被滷出來,吃了嘴唇會黏在一起非常讚~ 有一次我用筷子在滷肉鍋裡攪了一下避免底部黏鍋,然後就把筷子隨手放在旁邊,五分鐘後筷子竟然已經黏在一起了!!!! 簡直是食物界的強力膠啊~~~

這樣一鍋我和巧可大概兩~三餐就能吃完,而且放到隔天更入味更好吃! 有時候會覺得現代人什麼都求快、最簡單的方式,但偶爾花點時間慢工出細活,犒賞自己的味覺、滿足一下口腹之慾會覺得更能理解鳥為食亡的心意啊~~~ ←成語好像用的怪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