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我參加了一場久違的面試,真的是好久好久沒面試了,總之我的心情就跟小學生要去參加畢業旅行的前一晚一樣,興奮到睡不著。自從接獲面試通知起,我就狂google有關那間公司的大小事,幻想著一踏進會議室坐定,就能游刃有餘地回答各種問題,即使是業界最新資訊、個人看法,都能有條不紊地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到了面試當天,因為我對那一帶路不熟(是說台北我也只有對吃的地點熟),所以提早半小時就已經到達那棟大樓附近。看著時間還早,我就逛了一下大樓附近的店家。不過因為附近實在沒什麼店家,所以一個不小心我就經過了那棟大樓兩次。到我第三次經過那棟大樓門口時,遠方帥氣的警衛(明顯有挑過,身高起碼175cm長的又還不錯)已經對我招手,示意要我過去。

我一靠近警衛的櫃檯,他就已經搶先說:「您是今天下午要面試的就醬小姐吧? 來~ 證件請給我,您在這邊登記簽名一下喔~」

我心裡立刻警鈴一響,哇賽這間公司的警衛也太強了,光是在門口經過三次就被認出是誰,以後會不會被他發現我在部落格裡偷說他長的不錯啊!!? ←事後回想起來擔心的方向錯誤了吧…

我依照警衛的指示,搭上電梯到指定樓層,電梯門一開,也已經有一個人資專員等在門口了!!!!

我心想:「媽呀這是什麼規格~ 他們是不是誤會以為我是阿拉伯的公主來應徵~ 還有人全程接待的勒!」但表面上還是故作自然,提醒自己千萬不能露出驚慌小家子氣沒見過世面的表情。被人資帶進會議室後,人資和我閒聊的很開心,還透露這個職缺已經很久沒人突破第三關,害我心裡壓力很大,擔心自己不知道HP夠不夠打王…

和人資專員愉快的時光飛逝,接著,就進入當天面試的第一關 – 人資協理。←是的,跟之後的比起來當天的人資專員那一段根本不能算一關! 頂多算是在新手村裡和npc對話的等級吧~

人資協理看似是一個很溫和、講話緩慢的好好先生,但是一開口就句句尖銳,而且很強的一點是能在看似閒聊的對話中抓住我的語病、利用我的前後矛盾之處讓我啞口無言。總之這一段我是邊回答心裡邊冒汗,幾乎覺得待會就會被立刻送到電梯門口然後人資協理會微笑地說:「有消息我們會再通知你~」

後來還好有問,我最常在面試時被詢問的「你的碩士論文題目是什麼?」,可能是我搶答速度夠快,我竟然順利通過了人資協理這關。他要我繼續待在會議室,接著,進入第二關。

第二關是由一位同職位的前輩來面試我,這位前輩講話溫柔婉約,一看就是會想讓人娶回家的好媳婦。這位前輩幾乎沒問我過去的背景,反而大多著重在一些事情的看法和處理方式。她非常中肯地下了一個結論:「無論你過去的作法是好是壞,你要進來這間公司,就得依照這間公司習慣的作法和規章。」最棒的是,這位前輩非常欣賞我,本來應該要分兩天的面試流程,她竟然一通電話幫我安排,繼續闖入下一關!

第三關,老闆的好友登場。到這裡,我其實已經HP剩不到1/3,感覺再被多問幾句話就要血紅了!!!! 因為,在漫長的等待+被質詢的過程中,打從被警衛發現起計算,我已經在這棟大樓裡度過三個小時…Orz

老闆的好友,其實也沒問我什麼太關鍵的問題,而是以一個職場前輩的角色,針對老闆的個性和處事方式,給我一些建議。說真的,在這裡學到好多。畢竟很多事,從員工的角度看、從大頭的角度看、從老闆的角度看,都只是看到單一的面,很難窺其全貌。但是這位老闆的好友,他既身兼員工、又在公司裡任居要職、私下更是老闆的軍師,無論是事關公司的重大決策、甚至是很日常的小事,他都能非常有條理地全面性流覽後,再理性地分析各項優劣。最後,他也非常客氣地說:「其實我不算是在面試你~ 因為第二關的那位前輩非常喜歡你,所以基本上我們都沒太多意見。接下來,你再去見一位人資總監就行了~ 恭喜你,你是近期以來第一個能見到總監面的人!

就這樣,我完全沒預料到,竟然能闖入最後一關! 但身為近期唯一闖入最後一關的人,拎杯心裡實在不是普通的緊張。心臟卜通卜通地跳,不瞞各位連跟筆友見面都沒那麼緊張!←應該還有很多人當年都有在談星上徵過筆友吧…(遠目)

我在會議室裡邊幻想人資總監會有多機車,可能我一踏進去他的辦公室,他就會立刻薪水給我砍對折、要我星期六固定去上半天班、每天工時是早八晚十之類的~ 反正越想越慌張,總覺得能做到人資總監的機車度絕非一般,才能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沒多久,人資專員來到會議室,通知我可以去見總監了。我就跟著她,一邊走路一邊心裡還默唸心經覺得等一下就要打王了的感覺!!!

推開總監的辦公室門,一踏進去,卻意外發現,想像已久的大魔王根本是一隻瘦弱的老人家!

先說他絕沒生氣蓬勃到能跳起來給我天翔龍閃的攻擊,光是從他小小的身體外型看來,就覺得他就連開口都很困難。重點是他又穿很多層衣服,感覺更是瘦弱。說實在話,面試當天飄著微微細雨,還滿冷的,人資專員先是替我倒了杯熱茶,隨即又拿了一件圍巾替總監圍上。當時的畫面,看起來就像是…

木乃伊    
↑木乃伊製作實景!!!!

不過身為肝火很旺的胖子,我當天還是穿了短袖去面試。總監被製作成木乃伊後,感覺HP也升了一點。總監終於開口,卻是以意外親切地口吻:「你穿這樣…不冷嗎?」

我回答:「謝謝~~ 不冷,因為我肝火很旺~」←因為被親切對待就很老實地全盤拖出…

總監聽到這,突然激動了起來,像是以全身所剩HP集中火力要發動大絕招般地喊出:「那要喝綠豆湯!!!!!!

綠豆湯    

超切親的總監,不只說說而已,還立刻按了分機要人資專員火速去買一碗綠豆湯給我。我馬上婉拒,畢竟誰想還沒錄取就得罪人資啊!? 好在我拼命推辭,總監才放棄,要人資不用買綠豆湯了…

而我幻想了很久的大魔王關卡面試,竟然就這麼出乎意料地輕鬆KO!!!!!

當然,只有我以為大魔王這麼好對付,因為,人資再也沒跟我聯絡了。但是前三關明明我都成功闖關了啊~ 怎麼想都是在大魔王那關被發卡拒絕了吧…Orz

批ㄟ斯~ 謝謝大家善意的安慰,但其實這場面試已經是三~四個月前的事了...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