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長耳朵,雖然能在路上故作自然地偷聽其他人的對話內容,但是我也常身處在天人交戰的狀態。因為,我對於某些發音有無法自拔的堅持,所以只要聽到路人講錯,我的國小老師魂都會發作,好想立刻洗腦把他教會正確的發音。

我發現,最常犯的普遍錯誤就是兩個字都是三聲的詞彙,像是:
橄欖  
 
這個字詞應該是最多人唸錯的,偏偏兩個字都唸不好了,橄欖的進階版 – 橄欖油,三個字更是考倒大家~

每次在廣告或電視裡聽到有人說自己多愛用「敢蘭油」,我都好想捏著他的耳朵說:「給我唸十遍!!! 橄欖油!!!」

橄欖油的正確唸法應該是↓
橄欖油
除此之外,很常見的同類型錯誤還有:

指甲   
↑同理可證,路上很常聽到有人在討論「指夾油」…Orz

螞蟻   
↑真的很常聽到有人唸「馬遺」…


老鼠   
↑倒是很少人會唸成「老叔」,但是為什麼偏偏就會唸錯橄欖啊!!!!!!!?


粉筆   
↑粉鼻聽起來很像頗粉嫩的鼻子~~

老虎   
↑唸錯會變成隔壁「老胡」的感覺~

總之,兩個三聲的詞,讀的時候

第一個音要讀成二聲就對了!




我跟朋友們討論起讀音,沒想到朋友對於我最受不了的那些讀音一點都不在乎,朋友們受不了的反而是像:

嵌燈   
↑我覺得這個太嚴格了,我跟我朋友說:「你去跟木工講說你要裝『千燈』看看,八成還會被笑說那叫『砍燈』啦!」

晚上   
↑我還聽過會把上讀成輕音的版本!!

龜裂   
↑唸錯的話會聯想到烏龜裂開的畫面~~~好痛的感覺!

糯米   
↑我還聽過「弱米」的讀法…

四樓   
↑不用捲舌的還捲,這樣講話很累吧!!!


各位國語小老師們有沒有特別受不了的酷錯誤讀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