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六月份,每到這個季節,我就不禁回想起,曾經在這個時候,過著每天打電話招攬大班畢業生,來國小進行一日體驗、拼招生的日子。

其實,無論要送小孩去唸哪間國小,有些事,得儘早讓即將邁入小學生涯的大班小朋友們開始嘗試。因為,很多對對我們這些大人來說,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對小朋友來說卻很困難。像是之前提過的「自己洗澡」,聽來毫無難度。畢竟我們活到這個年紀,誰不是每天自己洗澡啊!? ←我朋友的弟弟畢旅去泰國,男生還一起去洗了泰國浴,這年頭大學生的畢旅尺度好廣啊~~

但是,還有很多應該趁開學前就要提早開始訓練的事項,像是:

1.尿尿
說來奇怪,我們一般家家戶戶都裝坐式馬桶,小朋友在幼稚園也大多是在坐式馬桶如廁。但是一升到小學階段,幾乎每個國小裝的都是蹲式馬桶。根據我帶的那班的親身經歷,小朋友在學校尿尿遇到的問題共計有:

◎ 蹲著在尿尿,蹲啊蹲的就腿軟了… ←然後就整隻跌坐進那個凹槽裡…

◎ 蹲著在大便,因為蹲很久,站起來的時候腳麻了,一個站不穩,一隻腳連鞋子踩進自己的大便裡… ←這還算好,很多小朋友是覺得學校馬桶很髒,大便都憋著,忍到放學回家才上!!

◎ 蹲的時候都沒事,但是站起來的那一刻,屎啊尿的沾到褲子什麼的…←所以學校都有很多套備用的衣服,讓小朋友可以隨時換上乾淨的衣服。

通常小朋友遇到這個情況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第一個反應不是躲起來哭、就是鬼鬼祟祟地去找老師幫忙。總之帶小一上學期的班級時,只能說是每天都和屎尿為伍~~

所以建議爸爸媽媽們,請先在家教即將升小一的孩子,蹲馬步、練腿力!!←腿上不用綁鉛塊,那樣一個不小心會練成水上飛!

因為講到馬桶我就在網路上搜查了一下,結果發現了這些奇妙的馬桶...

xmas toilet
↑ 這個還算可愛~

burger toilet
↑ 漢堡裡夾的是大便排!!?



dunno02
↑我不敢坐下去,放在家裡可能會導致便秘...



big mouth
↑這連大人都會跌進去吧!!?


2.吃飯
有些小朋友在家,吃頓飯可以吃一個小時,家長也不以為意。但是,成為小一新鮮人後,在學校講求的是團隊紀律;總不好意思全班都在睡午覺了,獨獨只有一個小朋友還在吃著冷掉的飯菜。←巧可還好意思說:「我小時候都吃到全班都在大掃除了,壓力超大的!」←壓力大個屁!? 吃快點不就好了!!

有些學校,低年級會換到地板教室睡覺。危險的來了!!!還沒吃完飯的小朋友,就得一個人留在教室裡,很容易造成有安全的空窗期。畢竟中午時段,校園裡出入頻繁,送餐的車子、廚房的阿姨、要剩飯剩菜的附近居民,誰也不能保證自己的孩子一個人在教室裡是絕對安全的。

所以,無論小朋友在家吃飯慢、或是有習慣性挑食,最好都能儘早改掉這些小毛病。←不過挑食跟老師說一下應該也還好,像我都很能體諒小朋友挑食這件事,畢竟我本身就不吃芹菜、苦瓜、芋頭、馬鈴薯、大多數的內臟、雞屁股什麼的~

這個年紀的小朋友,常常一個不如意、加上怕生,就會進入自己的想像世界,誘發出自己有一個隱形朋友。所以,開學前,爸爸媽媽們千萬要調查好,第一天上課到底要帶些什麼東西,以減少小孩第一天就被全班關注的焦慮機會。

真實案例:
巧可第一天上學沒帶作業本,被同學視為異端,而坐在地上大哭~ 隔天媽媽雖然補買了作業本,但買的是霧面的,同學的都是亮面的!!! 連室內鞋,同學的都是暗紅色的,巧可媽買給巧可的卻是亮紅色的…


其實不瞞各位,我自己就是一個迷糊到不行的人。從小,我就超常忘東忘西,舉凡書法用具、要給老師檢查的手帕、自然課要帶的電池組,都是我常忘的清單項目。不過還好,這些都能去隔壁班借到。最尷尬的莫過於忘記帶…蟯蟲檢查!!! 還好,老師對女生多少會比較好,就算忘記,也頂多在課堂上唸一唸,交代明天記得帶就好。

check
↑就是這個啦~ 有沒有懷念?

突然想起,我有一個high咖網友(男),小學時曾經連續好幾天,都忘了帶蟯蟲檢查。搞到後來,老師超火大,竟然逼他在全班面前脫褲子進行「蟯蟲檢查Live秀」!!!!

聽到這,我立刻問他:「那其他人不就超尷尬!?」

沒想到,他得意地回答:「哪有~ 我彎腰做蟯蟲檢查的時候有往後面看,女生都用手遮著臉,但是都從手指縫裡偷看!!!」←看吧我就說,沒有羞恥心以後會變諧星…(出自:你不是我媽之小小就醬的怒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