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當初在宣傳『好想就醬上班去』的時候寫在博客來的文章,最近突然想到他流浪在外好久,就轉貼回來了這樣。看過的話就...當覆習吧!===


我的職場生涯至此,做過最爛的一份工作,說起來大家可能不信,就是我的第一份正職工作(點我看就醬的第一份工作)。

小學老師,是很多人心中的夢想,更是街頭巷尾街坊鄰居的速配成功第一選擇。但事實上,教書這工作,可不是大家印象中以前的小學老師,早早就能收工回家的涼差。依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擔任小學老師時,讓我覺得操到無以復加的幾點如下:

1.工時超長
科技業的一看到八成心裡暗自不屑地用鼻孔哼了口氣,先聽我解釋啊大人。

當年我教的小學,早上七點開始就陸續有家長會將小朋友送到學校;為了避免小學生單獨在校園內,所以老師們幾乎也都得在七點左右就到校。我家住的剛好離學校有段距離,所以每天都得早起,六點半就得準時出門。←也就是說拎杯早上六點就得起床,對習慣熬夜打電動的阿宅來說有多痛苦哩甘災!!!?

放學時間雖然是五點半,但是五點半有哪個上班族家長下班的? 沒有! 所以老師們得繼續留在學校,等待家長陸續把學生都接走,才能下班。但是,家長萬一要開會,偏偏又沒親朋好友能幫忙接小孩,那該怎麼辦? 是,個人最高記錄是等到晚上十點半都聯絡不上家長,因為那位媽媽,她、忘、了、接、小、孩。←據說是忘了自己已經生了個小孩,而且還已經大到唸小學了耶,怎麼會有這種媽媽啊啊啊啊啊!!!!?

偏偏我這個人又膽子小,待到晚上七點多時,滿腦子只想著電影「學校有鬼」和「廁所裡的花子」之類的劇情。

花子
↑ 我真是個哪壺不開提哪壺的大人~ (囧)

在這緊張的一刻,學生突然跟我說她想要尿尿,媽啦最好我有種陪她去上廁所。於是我只好用最快的速度鎖門,帶著被媽媽遺忘的學生,在校外的速食店展開長達近三個小時的苦情師生流浪記

當然,這是偶發事件,平常其實大概七點左右就能回家了。但是回到家,才是小學老師變身客服專員的開始。因為,這個時間,家長也已經下班回到家沒事,可能剛好吃完飯、看聯絡簿。要是對聯絡簿上有任何疑問,下班的家長馬上就會拿起電話,直接Call out,向客服專員我本人詢問。當然,身為溫良恭儉的小學老師,我不能在電話裡罵「靠妖!拎杯下班了耶!」。就算當時正在KTV裡當分母,也得馬上衝到安靜的空間,一副偽裝成在圖書館的模樣,以有耐心又溫和的語氣,一一回答各位家長的問題。

所以說,小學老師的工時,基本上可以算是早7晚10,運氣不好可能還得接電話到晚上十二點多呢,這樣說來,工時是不是長到不像話?!

2.客戶永遠是對的
如同前面提到的,小學老師下班後,就得變身成為客服專員。其實,就連在學校,校長和各級主管們,也會一再強調,「在私立小學,家長就是客戶,學校就是服務業,老師們要好好想想,怎麼樣客戶滿意!」

私立學校的家長們,也很清楚,自己繳了學費,所以掌握了對老師們的生殺大權。所以,無論多麼不合理的要求,只要影響的是服務業裡最基層的客服,校方大頭們都不會拒絕。

也因此,家長們一句:「放暑假好麻煩,我要上班,小孩一個人在家很危險啊~

貼心的校方,就決定開辦暑期課程,至此,老師和學生,全員取消暑假,強迫每天上課… ←我期待已久可以靡爛度日每天睡到中午才醒的暑假啊啊啊啊啊啊啊~~ (聽到的當場差點昏死在會議室桌上)

此外,還有客戶不知道是哪來莫名的自信,指責我教的英文是錯的。當然,如果我真的教錯,一定得承認免得讓學生一路錯到大。但,客戶信誓旦旦地堅稱:「19是『ninteen』,就醬老師你教的『nineteen』是錯的!!!」這,要我昧著良心說他才是對的,拎杯辦不到!

3.壓榨員工
台灣的公司最愛「cost down」,只要能有效降低成本,就算彼德杜拉克說「員工是公司的資產」,公司還是把員工當呆帳,能快點攤提掉最好。

可能我運氣不好,因為當時是第一份工作,實在只能說涉世未深,不知道人世間的險惡。所以當初,錄取這份教職工作後,不懂得應該先跟校方要錄取通知以茲證明,就傻傻地去上班了。教了一個月後,終於第一次領薪水了。這可是人生中,第一次正職工作的薪水呢!!! 還記得當時,我一個人拿著薪資明細躲到廁所,緊張地打開。那一刻,我看到上面的數字,心臟噗通噗通的狂跳~

不是因為有戀愛的感覺,而是,火氣上升!!! 因為,薪資欄的金額,和當初電話通知錄取時說的薪水,整整差了六千塊!!!!!!!←這情節怎麼有點似曾相識,發生在我的第一次打工的時候,領的薪水比我花在補習班門口販賣機投的飲料錢還少(淚)

當然,我馬上就去找了好高高高高層理論。好高高高層極力否認,當初在電話中有開給我那樣的薪水。當然,我也沒有電話錄音可以證明這件事。後來,好高高高層答應我,因為我表現好(簡單說就是客戶滿意度高吧!),下個學期就幫我加薪六千,搞的好像我不當場謝主隆恩就是我不識大體了(可是那本來就是我應得的!)。結果下個學期因為學校營運困難、學生人數減少、班級數變少…等關我屁事的理由,六千塊又沒辦法加了說~ ←聽到的當場差點想衝回辦公室拿出我抽屜裡的跳繩,從背後勒住好高高高層的頸子!!!

結論:

大家可能會想問,既然這工作這麼爛,你幹麻不離職。矮油(以上兩字向宅女小紅致敬),因為人家當初好傻好天真簽了賣身契如果不做滿,我就得倒賠兩個月薪水的說~ (淚) ←當然,身為草莓族,契約一到期,馬上就離職了~

 
所以說,在這個鳳凰花開的感傷時節,各位新鮮人,請隨身攜帶新一點靈B12,睜亮你的雙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