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制霸之西班牙辣妹 (http://www.jojam.tw/blog/post/25563149)曾經提到,拎杯曾經跟義大利阿宅一起去買提拉米酥的材料,當時,我也就跟在旁邊順道偷學了這道甜點的食譜。

說到提拉米酥,大概可以稱之為義大利的蛋炒飯不為過。就像台灣留學生各自私藏一手的蛋炒飯一樣,有些人堅持要先炒過蛋再炒飯再混合,有些人則堅持把飯炒散了最後再加蛋汁,有些惡搞的像我媽則先把蛋+美奶滋+飯先拌過才去炒。有些人還堅持最後起鍋前一定要淋一圈醬油嗆鍋才香,有些人則死都不肯讓飯粒染上其他顏色,頂多加點鹽調味。←關於我媽的方法,無論她怎麼炒,看起來都是溼溼軟軟擠在一團,偽裝成燉飯的炒飯!! 害我小時候都覺得蛋炒飯好難吃,長大才發現外面世界的蛋炒飯怎麼這麼粒粒分明有口感啊!←順道一提有噗友Cat說她炒蛋炒飯都要花半個小時
,有沒有好心人可以解說一下如何在10分鐘內完成蛋炒飯啊?


每個義大利人,也都有一套家傳的提拉米酥食譜。有些人堅持要加入鮮奶油打發,有些人則堅持咖啡和酒的獨特比例,有的人不加酒(我就是),甚至有些版本的食譜連蛋也不加。在英國認識的幾個義大利留學生,甚至彼此之間都互相不屑對方做的提拉米蘇。總之,每個小孩都堅信,自己媽媽的那套標準,才是最正宗、美味的配方
←他們的媽媽一定都很會煮,像我吃到外面的都覺得很好吃,從來不覺得媽媽煮的最好吃 orz


這個食譜,我自己回台灣後也做過幾次,只能說每次都讓試吃到的人很火大。第一次按照義大利阿宅的原版配方,卻忘了在英國大家都不自覺地把甜點做的超甜,結果做出來的提拉米酥甜到讓人牙齒打結。第二次更改配方後,因為數學很差,算比例算錯,結果做出苦的提拉米酥。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不斷被迫試吃的人,實驗過幾次後,終於成功了!

接下來,就來和大家分享,義大利阿宅的媽媽的提拉米酥食譜。

材料:
手指餅乾 ←實際使用量的多寡則要見機行事,這次買的一包裡有兩排,共用了3排~
糖 100g ←本身是螞蟻的人則可以增加到150g,本身是福雄的人可以鼓起勇氣挑戰原食譜的250g!!!
蛋8顆
Mascarpone Cheese 500g
Ricotta Cheese 250g
Espresso咖啡 ←見機行事
可可粉

01.jpg


步驟:

1.先把八顆蛋的蛋黃和蛋白分開。
02.jpg
↑這個甜點沒有經過烘烤,所以建議蛋要買品質好一點的,吃起來才安心~

2.蛋黃打發
03.jpg

3.蛋白打發,再加入細砂糖拌勻
04.jpg

4.再加入步驟2的蛋黃,一樣拌勻
05.jpg

5.再把兩種起司都加進去拌勻
06.jpg

6.餡的部份就完成囉~
07.jpg

7.把手指餅乾沾咖啡,這個部份要注意,沾太溼的話,最後的提拉米酥就會很溼軟;沾太少咖啡汁的話,最後提拉米酥的成品裡,可能會吃到白色乾乾的手指餅乾
08.jpg

8.把沾溼的餅乾排在碗底
09.jpg

9.再淋上剛剛調的起司蛋糊
10.jpg

10.重覆以上步驟
11.jpg

11.最後撒上可可粉
12.jpg

12.就可以放在冰箱冷藏1~2天,讓味道融入手指餅乾裡~
13.jpg

13.登登登登~
14.jpg

14.媽媽味就是豪邁地挖一大匙,就開動了!! ←不是拎杯自認為是媽媽味,而是當初義大利阿宅自己這樣講的...
15.jpg


非重點:

光陰似箭,寫部落格的時間一晃眼,竟然也一年又八個月了。這段時間裡,我歷經了:自願性離職→非自願性失業→各種機車面試的煎熬→慘無人道的兼差工作→穩定但薪水少的正職;最棒的是,以前的人際關係只限定在線上遊戲世界裡的我,竟然透過這個一開始想跟流行寫食譜的部落格,認識了好多在現實生活中可能不會有交集的大家。雖然絕大多數的我們,到現在都沒有見過面,未來可能也不會見面,因為拎杯低調怕生看到陌生人其實沒話題;但是,透過留言、Plurk的互動,都讓我覺得好像身邊有很多關心自己的朋友。

為了答謝各位,在部落格流量即將滿兩千萬次的最近,即將舉辦就醬的營養午餐之期末考。方式很簡單,就跟去年的期末考一樣;確切的舉行時間和日期,則另行公佈。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題目裡,會出到「就醬上班去」的內容。有買這本書的網友快回家翻出來,因為這樣等於瞬間減少一半以上的競爭對手了!!!←因為這本書到現在庫存還多的很!! (羞)

啊忘了講,期末考會舉辦三場,每場的第一名就可以獲得拎杯本人做的提拉米酥一個。如果是真心想要好好吃個提拉米酥當甜點的朋友千萬別參加,因為畢竟我雖然自己打的出一篇食譜,但是我下次也還是不會照著食譜做的啊~~ kukukuku ←強烈建議最近有便秘困擾的網友,踴躍參加!!

考古題 http://www.jojam.tw/blog/post/255632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