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狀元。但現實生活中,我們對很多行業都充滿迷思與疑問,卻不得其門而入。所以接下來,我想要採訪各種職業的朋友們,瞭解他們工作中遇到的大小事情,拓展我們的眼界,看看其他行業的趣事,全部要叫台灣一百種職業。巧可說一百種太難做不完,我說:「難道要十種嗎腦筋急轉彎都比他多!

 

第一集,我們很幸運地採訪到擔任總經理秘書,替我們揭開的秘書這個職缺的面紗,瞭解到其實這個位置不如外界所想像的曖昧謎樣光鮮亮麗。這次,我們升級了,採訪到的是更謎樣高階的位置_董事長秘書,接下來就是採訪的問答。

 

就醬(以下簡稱[就]):「請問你擔任董事長秘書的經驗有幾年?」

董事長秘書(以下簡稱[秘]):「六年,但我做秘書已經超過二十年了。」

就:「一般人的感覺,秘書好像都會跟老闆搞在一起,請問是真的嗎? 你有這方面的經驗嗎?」

秘:「年輕的時候和當時的老闆在一起過,不過那是快十年前的事了。」

就:「之前採訪過總經理秘書,那位秘書說其實秘書通常很討厭老闆啊,但為什麼你會和選擇和老闆在一起?」

秘:「如果你每天全心全意心思都放在同一個人身上,最後愛上他,也是很自然的事。」

就:「他當時是已婚嗎? 呃~ 你們現在還有在一起嗎?」

秘:「對,已婚。後來我換老闆,那種對他的迷戀就完全消失,自然而然也就漸漸沒了聯絡。」

就:「擔任秘書是不是都會看到老闆的小三?」

秘:「當然會,而且我自己都做過小三。」

就:「請問這樣的經歷,是不是造成你自己不婚的原因之一?」

秘:「有錢的男人,我沒看過哪個沒小三的。我雖然沒結過婚,但看過太多婚後的不幸福和醜態,自覺沒有必要把自己引導成那樣的人生。」

就:「那他老婆知道你們在一起嗎?」

秘:「當然知道,但是要錢還是要人,她很聰明的選擇了錢,所以從不過問當時老闆在外面的風花雪月。」

 

 

就:「回到工作的主題上,董事長秘書需要做的事和總經理秘書或經理秘書一樣嗎?」

秘:「基本上大同小異,但有一些太低階的工作我是不管的。對我來說,其他秘書都算是我的助理,都必需聽我的命令幫我做事。但泡茶和切水果,都是我老闆重視的部份,所以這部份我一定親自做。。」

就:「泡茶是有規定要泡幾秒之類的嗎?」

秘:「泡不同種類的茶葉得用不一樣的壺,水溫和泡的時間都要仔細。現在年輕秘書哪懂這些,所以我還是得親自做比較安心。至於水果,年輕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當季的水果,客人來的時候一定要切的漂亮配上成套的杯盤,這樣才不會給董事長失了面子。」

就:「我知道泡茶是門功夫,但沒想到連水果都有學問。」

秘:「我當年能在行政部門中脫穎而出被選為秘書,靠的就是我會把蘋果削成兔子。」

就:「太厲害的刀功了!! 所以你現在每天都會切兔子嗎?」

秘:「又不是每天都有蘋果,芒果就切不成兔子啊...」←應該有覺得我是白癡!!!!!!

就:「除了泡茶和切水果,可以向我們多介紹一些董事長秘書平常的工作內容嗎~~」

秘:「接待客人、接聽電話、安排行程,這三項是一般秘書都會做的部份。比較特別的是,還會需要陪董事長外出應酬。」

就:「你長的那麼漂亮,有沒有遇過董事長的客人對你不禮貌或者調戲你?」

秘:「有一位董事長的老朋友,七十多歲了,會暗示我說他老婆過逝後他都一個人睡,很孤單。」

就:「媽呀也太老了吧,那你怎樣回答?」

秘:「我安慰他,『您這年紀了,孤單的日子不會太久就能再跟夫人團圓了。』。」

就:「你好有種喔哈哈哈哈哈!!!!!!!!」

秘:「我都快退休的人了,沒什麼好怕的。而且言語暗示不算什麼,我還遇過趁我加茶的時候,直接摸我手和屁股的。」

就:「那你當時怎樣反應?」

秘:「我就抓住他的手反折凹一圈,他立刻痛的大叫,我故意說X董,你的事業線好長喔!

就:「你是急智反應王,好強!」

秘:「沒什麼,工作歷練久了就會累積的經驗。

 

  

就:「幫老闆處理的事情中,有覺得最扯的事情嗎?」

秘:「我都當過小三了還有什麼扯的?」←這位大姐說話好中肯。.

就:「那有聽過同行的秘書比較扯的工作內容嗎?」

秘:「幫老闆辦海外家族旅遊、陪老闆的小孩出國唸書,其實只要老闆說得出口,再扯秘書也會認命做。」

就:「如果讓你的職涯再重新來過一次,還會選擇當秘書嗎?」

秘:「不會。我一直很想做HR,感覺是一份可以講話就有錢賺的工作。」←感覺HR心裡都在怒吼了 XD

就:「外界對秘書有很多的聯想,你有想要澄清的地方嗎?」

秘:「其實秘書這個職稱可大可小,大的像我,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小的也可以小到根本就是打雜助理。我聽過有些公司秘書只領22K,我自己的薪水是這個數字的好幾倍,但我一開始領的也少,熬了二十幾年才能有現在享清福的日子。這一切的過程不會比做行銷、業務來的輕鬆,秘書的績效很難量化,所以適時的自我肯定,才能繼續在這條路上走下去。每一行都有自己的酸甜苦樂,羨慕別人在臉書上的炫耀打卡的同時,不要忽視了人家努力的過程。

就:「謝謝。對不起我要再問一個很離題的事,請問你的裙子都開岔這麼高嗎?」

秘:「因為我老闆不喜歡我穿褲子,他說我穿裙子比例比較好看。」

就:「連穿著都要依老闆的意見為主,秘書真辛苦。有沒有什麼話,要對想進入秘書這一行的新鮮人說的?」

秘:「沒有三高就不要進這行,智慧高、EQ高、身材高。」

就:「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