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上班花多少錢吃午餐?

自己從家裡帶免錢的愛心便當? 80元一個便當? 100元一碗河粉? 180元一碗拉麵? 250元一份簡餐?

本公司有一群五年級的主管,每天中午都花近300元以上吃那種稍有裝潢的餐廳推出的商業午餐,回公司前再繞到星巴克買杯咖提振精神。一開始聽到,我真的很想把有著無辜眼神細瘦四肢和異常腫大凸肚的非洲小孩照片丟到他們臉上。

最近年終考核,聽到這群五年級的主管們在茶水間的閒聊,才得知,原來中午300元的餐費(還不含星巴克),對他們來說只佔月薪的0.2%。

聽起來好像很小的數字,我知道。我用本公司約聘助理妹22000的薪水(是的就是萬惡的22k)試算了一下,以同樣比例計算(助理妹跟高階主管花一樣比例的預算去吃午飯,夠奢侈了吧!?),助理妹每天中午只能花44元。

44元在台北市能吃什麼?

早餐店買個兩片蘿蔔糕雖然符合預算但吃不飽,麵攤買個滷肉飯雖然吃得飽但應該很空虛,關東煮特價十元的時候還能挑個四種但是塞牙縫都不夠。

事實上,44元對在台北市工作的上班族來說,連買早餐都稍嫌吃緊。但問題不在於去哪買得到44元的午餐,問題是,助理妹生不逢時,約聘了三年,薪水一毛都沒調過。私下勸她多注意其他公司的職缺,她回說:「我們全班只有兩個人是正職,剩下的人不是在找工作,就是做約聘。

好血淋淋的一句話。

這世上當然還是有很多七年級生擁有正職,但七年級尾巴出生的助理妹,對人生已經感到絕望,勞保怎麼改都不關她的事,反正她心裡根本不抱期能領到一分一毫、健保補充保費要怎麼計算都無所謂,反正是領22k的約聘,什麼鬼福利都沒有,根本克不到自己身上、油價房價稅金幼稚園學費通通都跟自己無關,有班對交往了好幾年甚至因為沒錢辦喜酒(據說也不好意思發紅包炸大家)而不敢結婚。

我有點心疼,也不禁暗自慶幸「好險醬爸醬母動作快把拎杯早生了幾年」。

那些中午在飯店餐廳包廂裡接受商界午宴請託的黨政高層們,領著我們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又不能報加班費的上班族繳的稅金當薪水的政要們,有想過22k改變的不是一批畢業生,而是一個世代的未來嗎? 如果子女可以不必撫養未盡撫養責任的父母,領22k的年輕人是否可以棄養這個無情壓搾自己的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