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部落格名稱就有「營養午餐」四個字,但仔細想想我們竟然從來沒有認真討論過這個話題,實在愧對營養午餐之神!!!←幸好應該是沒這個神所以免了良心的譴責~

總之,某一天巧可突然回憶起往事。←這是非常典型的老人症頭,如果您身上也有出現類似症狀請及早就醫

巧可說:「我國小的時候,好討厭吃學校的午餐…」

對吃相關話題非常感興趣的我,馬上好奇地問:「日本小學的營養午餐都吃什麼?」

巧可一臉痛苦地說:「每個學校都不一樣,但是我唸的那間小學,每天都吃麵包!!! 營養超不均衡的!!! 」又接著說:「配麵包的果醬永遠都是我班上同學家開的果醬工廠,八成跟學校有勾結,才會讓我們六年都吃麵包,沒有白飯!」←怎麼過那麼爽!!!?

但是這對身為愛吃熱騰騰剛出爐暖呼呼香噴噴麵包的我來說,完全無法理解!! 我心中不禁暗自想著:「每天有麵包吃人生還有什麼好抱怨的啊!!!!? 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等一下我再以台灣小學生營養午餐那個鐵桶裡的噴一口氣擊敗你!」

所以我接著問:「只吃麵包喔? 沒配菜嗎?」

巧可:「配菜有三道,每天都不太一樣;還有一瓶牛奶和一種水果。」←在台灣牛奶只有早餐有而且是要自己花錢另外訂的耶!

不知道是不是我很好養,但是在我腦海裡的畫面,這樣的營養午餐怎麼想都很美味啊~

巧可又接著說:「我最討厭的就是一個星期會出現兩次的生洋蔥沙拉,擺明就是想混!!」

洋蔥追殺巧可
↑ 巧可問我有沒有覺得洋蔥很面熟
我想不出來是誰,結果巧可說:「洋蔥的臉是你的上輩子!!!」←疑似是殺人放火的那輩子...(圖請見別鬧了!人生就醬書中女神同事那篇~)


我接著問,那妳印象最深刻最好吃的一道菜是什麼?

巧可竟然回答. . .鯨魚肉。」←日本人好可怕啊啊啊啊~ 但是據巧可說當年鯨魚還不是保育類所以可以合法食用~

對於巧可的種種抱怨與炫耀,我不禁掐了自己的大腿,默默在心裡劃了一個忍字,壓抑我想吐槽的衝動…畢竟,我們台灣小學生的胃可是經過訓練的!!! 我們之能長大成人活到現在、無視各家雞排超標的酸照吃不誤、對於大腸桿菌幾倍什麼的已經充耳不聞、就算在麵裡看到鐵絲和各類生物都不在乎,靠的都是在國小時期營養午餐的紮實訓練啊!!!!

想當年,我唸小學的時候,每天各家廠商11點半就把藍色塑膠桶(內層是方型隔間的鐵桶)裝的飯菜送到訓導處門口,等到12點下課再由各班值日生去抬飯。悶在鐵桶裡的飯菜,別說口感了,光是打開的那一瞬間,看起來就超級倒胃口…

雖然科技日新月異,恐怖的是,營養午餐這玩意兒卻好像被按到暫停鍵,這麼多年來直到拎杯當國小老師時,竟然能

‧一‧點‧都‧沒‧變‧

還是一如當年的難吃,真是不簡單! 以下就是我當年在當國小老師時的學校營養午餐…

星期一到五反正吃的都大同小異,基本上就是當季的食材,什麼便宜就吃什麼。不管哪種綠色蔬菜一律炒到爛爛溼溼軟軟,恐怖的是偶爾大廚心情差還會勾個芡,這樣不論看起來、吃起來都像鼻涕

非綠色蔬菜的調理方式就好多了,至少外觀上看起來都像一般家庭會烹飪的方法,像是白菜滷、炒高麗菜都還算滿普通,但僅限外觀上。吃起來就能感受到大廚的誠意,白菜滷通常是鹹到讓人一片白菜葉可以配兩口飯為目標,高麗菜則是葉片下藏滿地雷般的蒜頭,搞得全班吃完後都得拼命刷牙不然下午沒人願意開口講話~ ←如果可以的話我連呼吸都想省了!!!!

小學生畢竟還在發育,所以肉類是比較受歡迎的項目。通常吃起來不酸也不甜的糖醋里肌因為有事先炸過,所以深得他們的喜好;滷過的排骨也是大受好評的一道菜。但無奈的是,大廚很愛打從心裡和我們作對(自以為) ,所以班上普遍愛吃的都久久才能登場

反而是肉質硬到咬下去會替牙齒擔心之外九層塔比雞肉多的三杯雞、大溪豆干滷一滷都能拿來當肉類主菜我都能忍,但是每次看到煎(炸?)到又黑又硬的小魚(一人一條)都讓我想把焦黑的魚兩條串起來當雙截棍啊!!←這道菜也是我教學生涯中唯一不勉強他們吃的食物~

大蒜探測器
↑ 除了手拿大蒜探測器以外
脖子上還有小魚雙截棍啊!!! 巧可好拼~


雖然每周一到五的營養午餐時間都過的如此謎,但每週三可是大人小孩都最期待的一天,因為那天的菜色總是比較跳tone,時常會出現:

漢堡 ←因為便當桶分成四格,所以裡面分別放著:煎成全熟又乾巴巴的蛋、肉片、小黃瓜、美奶茲,不得不說頗寒酸! 而且,沒人要吃的小黃瓜一定裝滿整桶,至於漢堡最關鍵的蛋和肉片一定會少給,超機的! 有一次輪到拎杯夾菜的時候,竟然只剩下漢堡麵包和小黃瓜,蛋和肉都沒了! 害我那餐吃到漢堡麵包夾小黃瓜,當場差點飆淚啊!!!!

炒米粉 ←這個就直接一桶來,雖然量很少但米粉因為炒的異常有彈性,所以全班都會嚼到下巴痠而放棄吃所以不意外地會剩下很多~

鹹酥雞 ←這個絕對是小學生營養午餐界的大熱門,雖然雞肉少到宛如大海撈針,裡面基本上都是切成超小塊的炸米血和切成長條狀的扁甜不辣等便宜貨充斥,但我發現小學生跟國軍口味很像,反正什麼都拿下去炸就沒錯了!

看到這可能會有人覺得現在的小學生真是過太爽,但是這個世界就是人比人氣死人啊~ 因為我後來從其他同事口中得知,有某間私立貴族小學的營養午餐菜單上曾經出現過「個人小火鍋」和「牛排」啊啊啊啊啊啊~ ←那間學校的大廚是不是以為自己在x媽臭臭鍋上班啊!!? 還有牛排據說是來真的
,美式那種超厚的牛排耶! (流口水)

續集 
★營養午餐(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