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巧可媽擅長烹飪;身為室友的我,連一道也沒嘗過。但是,廚房裡的鹽,倒是巧可媽真功夫炒出來的鹽。巧可告訴我,鹽巴是她媽媽的作品時,我心中立刻深深感到佩服,烹飪高手果然和我們一般人不一樣,連鹽巴買回家都不能直接用,還得花時間親自動手改造。不過,心裡也不免好奇,特別炒過的鹽會有哪裡不同嗎? 吃了會感覺到海洋嗎?

很可惜,這鹽,對當時舌頭駑鈍的我來說,吃起來相當普通。不論是炒蒼蠅頭的時候加上一小撮、或是醬燒茄子上面再撒一點提味,吃起來都沒特別的感覺。直到最近,身為胖子又天天熬夜還長年外食的我擔心自己爆肝還得洗腎,所以開始力圖清淡飲食後,才突然領悟了巧可媽這麼稿剛的鹽的深度與美味

簡單說,如果你平常就是重口味,吃便當時白飯上不淋一匙肉汁總覺得便當很空虛,那你就別花時間炒鹽了。因為說實在的,花那麼多時間竟然炒出沒味道的鹽會很火大!!! 但如果你平常就是走修身養性路線,連燙青菜上面都不淋肉燥、醬油膏、油蔥酥、蒜泥的話,倒是可以挑個假日在家實驗看看囉~ ←或者是假日怕小孩沒事做一直吵著要出去玩,可以讓小朋友負責炒這個鹽,因為全程超級簡單,只是要有無限的耐心以小火一直翻,把拔馬麻可以在家享清閒兩個小時沒問題… ←記得幫小孩戴口罩,以防小朋友每隔三分鐘就從廚房大吼問:「可~以~了~嗎~?」

材料如下:
海鹽 1公斤  ←不要買粗粒或塊狀的,請買顆粒細的~
昆布 2條     ←雖然長的有點像香草莢,但它是昆布!
水    適量


步驟:
1.昆布剪成小塊。記得要用不銹鋼鍋,用不沾鍋鹽巴會把鍋子刮壞啊啊啊啊啊~



2.鍋中加水到淹過昆布的高度,小火慢煮。



3.昆布煮軟後,把整包海鹽加進鍋裡。



4.鹽巴加進去後,會把鍋中水份吸光。這時候就再加一些水,總之讓水位高過鹽巴就是了。



5.持續以慢火,要避免燒焦所以要不斷地翻炒到水份消失。



6.炒到鹽變成棕色後,挑出昆布即可。



7.再稿剛一點可以拿篩子把鹽篩過,確保鹽沒有結塊,再裝到罐子裡保存。



8.好吃的昆布風味鹽就完成了!!



一般家裡的食鹽,舌頭沾一點就能立刻感覺到鹹。理論上,吸收了昆布味道的鹽,應該要鹹上加鹹。但奇妙的是,這樣費功炒過的鹽巴,鹹度竟然反而比較低,而且味道有深度,不過沒有昆布的味道就是了。單吃鹽(小朋友請勿嘗試) 的時候,一開始並沒有鹹味,而是有點像鹹餅乾的香味,入喉後才會漸漸傳來鹹味,餘韻的感覺很棒,是我這個吃慣重口味的人很少有機會能體驗的感覺。

推薦給擔心自己腎或肝之類的網友們在家實驗! ←再度提醒極度稿剛,要炒很久…Orz

PS 據說巧可媽對於巧可竟然要公開她的美味鹽秘方非常不爽!! 但其實巧可媽這個昆布鹽根本也是在電視上看日本料理名廚公開店內的私房鹽配方而學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