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偶然和巧可聊起想當年我任教的某個補習班老闆娘家裡請的外佣,姑且稱呼她為阿印。阿印是個印尼人,當初是補習班老闆娘用家中長輩需要照顧的理由申請的,但實際上卻都在補習班工作。←這是違法的,好孩子不要學!

阿印和老闆娘一家人住在一起,每天要做的事多如牛毛,根據我的印象大概有:

夏天早上六點、冬天六點半起床
起床之後開始做老闆娘一家人的早餐(老闆要吃稀飯、老闆娘減肥喝生機飲食、少爺公主要吃吐司)
吃完早餐要騎車送小公主去上學(但我忘了問她有沒有駕照…)
送完小公主,要先趕往菜市場採購老闆娘一家人和補習班小朋友的晚餐食材。
買完菜就回家開始打掃透天厝,老闆娘規定一個星期換洗一次床單(我家一季才洗一次吧!?)、地要每天掃+拖廚房瓦斯爐每三天刷一次(我家只有除夕前才刷…)、衣服可以用洗衣機洗但是曬完每件都要燙
做完這些家事,差不多就快中午了。

隨即要打電話請示老闆娘午餐要吃什麼,騎著機車買完午餐就趕往補習班送午餐,草草吃完午餐後,就又要開始上工。

下午的工作主要是在廚房備料、補貨。講到這不得不提補習班老闆娘天生是個做生意的人材,她規定小朋友不能帶外食、更不能買外面的零食,要吃什麼,都得寫在小單子上,交給班導師以後,再由班導師遞給阿印,阿印在小廚房裡備齊。
所以阿印幾乎整個下午都得待在小廚房裡,以應付整棟樓小朋友們的點菜。

阿印的小廚房,雖不比御膳房,端不出東阿阿膠,但舉凡雞排、炸花枝丸、炸米血等各式炸物,甚至連基本款的手搖飲料紅綠奶茶都做得出來。零用錢不豐的小朋友也有其他選擇,冰箱冰滿了老板娘在好市多買來的鋁箔包飲料,除下來一瓶6元左右,冰到冰箱賣給小朋友單價瞬間漲到十多元

忙著替補習班老闆娘賺小朋友的零食錢的同時,阿印還得準備煮給補習班小朋友的晚餐。比起來,小朋友的晚餐倒是簡單多了;一大鍋白飯,再備盆醬油水比肉多三倍以上疑似肉燥的澆頭,小朋友反正下午吃多了雞排飲料,飯也吃不下了,對晚餐更是無慾無求。←但有些小朋友說是因為晚餐太難吃,所以更要把握下午買雞排和飲料先吃飽~ 真是惡性循環啊!

小朋友五點多把肉燥飯抬進小教室,阿印又得帶著放學的公主回家,開始煮老闆娘一家人的晚餐、伺候公主洗澡寫功課;晚上八、九點,等老闆娘回家和阿印交班,阿印再回補習班拖地打掃。

聽到阿印的作息,我都快崩潰了。但阿印還能笑著說:「以前老闆娘還有開小吃店,還要去小吃店做生意幫忙,還好現在補習班的事比較忙了,小吃店就給另外一個外勞去了~」←老闆娘為什麼可以申請到那麼多個外勞啊!!!?

其實阿印手藝不錯,因為我有幾次看到她在老闆娘家做的菜色,跟在補習班的肉燥完全是兩個世界,可見巧婦難無米之炊是真有其事。那位老闆娘待人一向以小氣聞名,但阿印事情做的又勤快又好,最後阿印回家鄉前,老闆娘還包了一筆紅包給阿印,在家鄉開了台菜小餐館。一晃眼阿印也回鄉快十年了,不知道阿印的小餐館還在不在啊~~~(遠目)

所以,在開工的第一天看到這篇文章,大家應該會覺得自己的工作還算輕鬆吧~ 這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啊!大家要好好乖乖上班喔! (這樣有安慰到嗎?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