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巧可聊天的時候,我講到小丸子裡有一集,小丸子暑假,還得每天去學校做早操的劇情。沒想到,巧可很不屑地說:「做早操很輕鬆好不好,我唸的小學得要每天早上去游泳兩個小時耶!!!」

我一聽就覺得,暑假每天可以玩水兩個小時根本很涼,正想跟巧可炫耀我們台灣小學生的暑假過的有多悲慘時,為時已晚。這個話題,打開了巧可心中的小角落…

巧可:「暑假每天都要去游泳超煩的,游完泳還要洗澡換衣服再走路回家。而且泳衣上會有游泳的級數,所以大家都會知道你是幾級的。一開始是六級,然後通過考試就能升上去變五級。我一直到小學畢業,也才考到三級!!!」


↑ 巧可:「考過一級以後,還有一個特級可以考! 考過特級的人,泳衣上就可以被貼上『特』字來彰顯在游泳池界的身份地位! 」←就醬:「有沒有那麼威啊!!!? 後面是會有一條龍竄上來嗎!?」


我一聽到才三級就忍不住笑出來:「怎麼那麼弱!!!?」←後來想想,只會水母漂的我怎麼好意思笑人家啊!!!!(羞)

巧可非常認真地說:「三級很難耶! 三級的考試就已經要考『跳水+潛水10公尺+蛙式50公尺+自由式50公尺』耶!!!」

一聽到要跳水我就嚇到,小學生就要跳水會不會太高難度!!?

但是說到暑假作業,雖然我們台灣小學生是不用跳水,但是我們的作業量可也是不簡單啊! 印象中,小時候的暑假作業會分成三本:一本書法、一本日記、一本大本的。

書法是最簡單的,通常會在暑假第一天或最後一天寫,頂多兩個小時就可以一口氣寫完整本。小楷的部份絕對不要真的拿小楷寫,這樣會寫到天亮;一定得用傳說中的神器,「懶惰筆」,才能以幾乎逼近拿鉛筆寫字的速度快速寫完整本書法。←但是用懶惰筆墨色很淡會被老師發現,所以記得偶爾要沾從硯台上磨出來的超黑超濃的墨來偽裝!! (經驗談)

解決書法後,日記則是麻煩點。畢竟拎杯身為一個生活無趣的小學生,每天出門的理由不是為了去補習班、就是去包便當、或買炸米血/黑輪當點心。(竟然跟現在的生活差不多!!!!)←長大以後第一次吃到台北豬血糕(其實就是米血)是蒸的,還加花生粉和香菜真不習慣。我小時候吃的米血都是炸過後切小塊,沾胡椒粉或醬油膏吃~ 南北大不同啊!!

總之日記實在是個難題,每次打開日記本都大腦一片空白,覺得老師這不是在為難我嗎!!? 難道要我在日記裡記錄每天包便當的菜色? 而且尷尬的是日記固定有一欄得記錄天氣,我每次都會忘記,所以都是開學前一口氣隨便亂填。偏偏有一次,老師超認真看,竟然發現同一天,我的日記上記錄的天氣是晴,同學的卻是雨天。還好拎杯反應快,馬上掰出「那天我在屏東阿媽家,所以記錄的是屏東的天氣~」才躲過一劫。←小時候反應真快啊! (得意)

但是最大的難關還是大本的作業簿,裡面的題目可以說是千奇百怪,而且還跟學期內交的東西通常沒什麼關係。所以大本的超難寫,往往都是暑假第一天就已經把會寫的寫完,到暑假結束前幾天,完成度都跟第一天一樣毫無進展。

我記得小學三年級升四年級的那年暑假結束前三天,我老母突擊檢查,要我交出所有暑假作業讓她檢查進度。這可不得了,拎杯除了第一天就寫完的書法以外,其他都幾乎還沒動過!

於是當晚,不意外地慘遭衣架連環攻擊後,我一邊哭一邊坐在餐桌上狂掰兩個月份的日記。好不容易寫到快凌晨一點,終於開始動工寫大本的。但是,才寫沒幾頁就陸續遇到難題。像是:

需要買幾種材料折紙的勞作 ←最好被打完我還有種半夜叫我媽去文具店買紙給我折!!!

水彩畫 x張 ←作業都寫不完了還畫圖!!!! 被我媽看到八成又會被打啊!!!

全家出遊的票根 ←這東西簡直是整蠱家長! 上班都累死了誰放假還想出門啊!!? 我當小學老師的時候,有人這個給我貼「網咖的收據」!! 沒錯因為他爸媽放假帶他去網咖玩…

識相的我只好先跳過上面那些難為大人和小孩的題目,繼續尋找我會寫的。沒想到,又看到「一個農場裡有32隻豬,一個豬圈可以養3~6隻豬,請問總共有幾種方法?」之類的機車數學題。不瞞各位,這種題目別說小學三年級了,拎杯到現在還是不會算!!!!!

身為好學生的我,當時拿著大本作業簿去問坐在電視前已經快睡著的我爸(因為奉命監督我寫作業,沒寫完我們同一條船上的都不能睡!)。我爸眉頭一皺,不愧是有血緣關係所以反應相當快地回答:「去問你媽!

於是有好學精神地我,又再度拿著大本作業簿去問在房間正在看金曲龍虎榜或鑽石舞台那個年代的節目的我媽。我媽非常有架勢,立刻下達指令:「會寫的寫一寫,不會寫的叫你爸帶去部隊寫!

是的,所以當天寫到凌晨的我,就整把大本作業簿裡會寫的寫完了。基本上,一本三十多頁的作業簿,我總共只寫了七頁,而且還不是全部都會寫。於是我爸早上去部隊的時候,只好帶著我的作業簿夾藏在公事包裡去。想當然爾,那些題目很多我爸也不會;所以他找了幾個阿兵哥合力完成小學生的暑假作業。

那些阿兵哥人好好,不只幫我寫作業,連勞作都幫我做了。勞作的部份明明只要求要用電池什麼接正負輯的簡單小實驗,整組用個兩顆電池、幾根電線和一顆燈泡也就夠了。但是由於太多人搶著要幫忙(為了賣長官人情?),最後卻成了一發不可收拾的世紀大作…



























(?)!!!!







害我暑假過完帶到學校交作業的時候,一直被同學笑啊啊啊啊啊啊!!! ←據我爸表示,他因為急著下班,而出聲阻止他們繼續做下去。我真不敢想像要是我爸沒喊停,讓他們繼續搞下去,會不會弄出一台可動式戰車模型什麼鬼的!!!




PS 巧可在日本唸小學時,據說也是要寫日記和漢字的字帖,但聽起來份量和難易度整個輸給我們台灣小學生很多啊~ ←高傲地抬起鼻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