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可和我,兩個人都很挑東西吃。巧可是因為巧可媽擅長烹飪,連鹽巴都不用市售鹽,還會費功地佐以昆布炒過;因此,平常不管吃什麼,在巧可心目中,她媽媽做的都更好吃。

我挑嘴的原因,則是因為我媽身為職業婦女,沒時間煮飯;所以從小,我們全家人就是老外、三餐老是在外。天天在外面吃,吃的多;大腦裡資料庫互相一比較之下,很容易就能把吃過的同類型菜色餐廳給排出個高下。

就因為我們兩個人都很挑嘴,所以,在台北走跳至今,能被我們兩個人都認同,覺得C/P值高到足以收錄在B級美食的店家,為數不多。畢竟,光是便宜,不足以稱之為美食;有些店家雖好吃,但因為價格高,好吃就成了理所當然,價位更是跳脫了B級的範圍。

但是,台灣這麼大(這句話要是被被北京夫妻聽到八成又要笑了!),總是多少有因地處偏僻或新開幕,所以知名度不高的店家。於是,我們決定成立「就醬巧可鑑定團」,突擊店家,然後將心得和大家分享。所以分類放在「就醬巧可鑑定團」中的店家,評價有正、有負,大家可以自己看了文章內容後,再來決定要不要去嘗嘗新口味。

就醬巧可鑑定團的首次任務,就是突擊位於南港區的一家小店。其實,這是一位網友的父親開的小館子。據該位網友表示,她父親擁有三十多年廚師經驗,過去是永福樓的主廚,更曾遠赴日本橫濱中華街的餐廳工作過;自行開店後,據說生意卻不如預期。光是看到這些豐富的經歷,我和巧可就決定衝了。

當然,我們也擔心,如果大辣辣地去吃飯、拍照寫食記,網友可能會特別給我們份量較多的菜色、或是特別招待的撒必司;所以,我們完全沒有和該位網友聯絡,某天中午就偷溜過去了。

↑ 有人又把自己畫的超華麗耶!!!! 為什麼我只有多戴一撮鬍子啊啊啊啊~

不得不說,這間餐廳,地點不好。雖然就在馬路邊,但附近只有小小的舊社區,外食人口應該不多。我們中午約11點半到餐廳的時候,裡面一個客人都沒有。

↑ 一個客人都沒有~

菜單上的菜譜種類不少,價格也還算經濟實惠。不過畢竟是間小館子,要是能有4~6個人以上,一人點個一、兩道菜,更是划算。
 


我們因為剛剛長途拔涉,熱的要命,所以一看到菜單上的「紹興醉雞」,就覺得非點不可。但是又有點擔心,萬一送上來是半隻雞會吃不完,畢竟拎杯可是剛睡醒就被巧可挖到這裡,火力和胃口都還沒開啊!幸好,老闆娘表示可以幫我們做半份,價格則是100元。所以我們就簡單點了幾樣飯菜,然後到冰箱拿了飲料。

冰箱裡的飲料有:海泥根、酸梅湯…等;但裡面有一瓶感覺超健康又養生的飲料,所以我就馬上拿了。這瓶飲料的口味很妙,裡面有桂圓和蓮子,喝到底還真的有幾顆桂圓肉和蓮子泥,喝起來的味道則是有點甜的薏芢水。

↑ 一瓶70元

冷盤菜 – 紹興醉雞很快就來了。

↑ 紹興醉雞,半份100元

這道菜上來的時候,我們兩個挑嘴的都面有難色;因為外觀上來說,這道菜的擺盤不夠漂亮,甚至有幾塊皮破掉了,導致外型上不夠完整。我懷著遲疑的心態咬了一口,馬上感到驚豔! 這醉雞一入口,幾乎感覺不到紹興酒味,肉質結實咬下卻很嫩,冰冰涼涼的非常好吃。嚼了幾下後,淡淡的酒香才會緩緩散發出來。總之,這道菜很值得推薦。←現在看到圖還是會不自覺地吞口水啊!!!

巧可也覺得這醉雞超好吃,一句話都沒和我說,就一直狂吃。巧可其實不太敢吃雞皮,所以都專挑沒有皮的部位吃;但我向巧可強力推薦,這雞皮不油不膩,冰涼的口感咬起來還有點脆脆的,叫她拋開心裡的成見吃一口試試看。在我一直逼迫下,她只好勉強吃了一口。她一吃,臉上表情馬上有變化,很驚喜地說:「雞皮吃起來好像果凍!!」沒錯,這道醉雞,皮Q肉嫩,肉質真的不錯;推薦敢吃雞皮的人,一定要嘗嘗雞皮的部份。

然後,吃飯很快的我們,不到三分鐘就把醉雞吃完了… 剛剛還一直跟老闆娘說,我們只有兩個人怕吃不完所以只點半份,真是太低估自己的實力和老闆的廚藝啦!!! (囧) ←而且巧可一直說要外帶一份回家,但是因為我們等一下各自要去不同地方,都沒有要立刻回家;巧可竟然說那多買幾份,宅配寄回家慢慢吃好了。有沒有這麼好吃啊!!!!

接著,紅燒魚登場了。

↑ 紅燒魚,180元

這道家常口味的紅燒魚,一上桌就讓我很有親切感;因為我家的紅燒魚,也是會佐豆腐一起燒到入味。不過,我家的作法是,先把豆腐乾煎到外皮微焦,再下鍋和魚一起紅燒,這樣口感更好。

菜香小館的紅燒魚,就很家常的口味,就像是媽媽煮出來的那種味道。醬汁下飯,魚肉很新鮮;但就是稍微鹹了點,還有蔥段少了些。不過醬汁稍鹹,淋到飯上卻恰恰好,對味又下飯。蔥段則是因為我愛吃辛香料,所以覺得有點少;不愛蔥薑蒜的巧可,就覺得這樣還ok。

魚才吃沒幾口,筊白筍炒牛肉也立刻上桌。

↑ 筊白筍炒牛肉,130元

筊白筍是切絲後,再和牛肉一起大火快炒。這道菜,對巧可來說又是苦手了,因為她什麼筍子都不吃。相較之下,我真是個不挑食又好相處的人啊~

這道菜,很能吃出廚師的功力。除了刀工要好,每根筊白筍絲和牛肉絲的寬度、厚度都差不多才能口感一致,調味也恰到好處。雖然顏色看起來頗重,但吃起來還是能嘗出筊白筍的鮮甜,牛肉也給的不小氣,大火炒的恰好。整體來說,當季的食材配上牛肉的提香,這道菜很好吃。後來我們白飯吃完,單吃這道菜也不覺得鹹。

吃到這,白飯已經吃完,肚子也覺得頗飽了。畢竟,每道菜的份量可都不小。但其實在我們吃飯之間,陸續又來了兩桌客人。其他兩桌客人,都有點小魚烘蛋;看起來蛋烘的顏色很不錯,所以即使我們已經頗撐,也加點了一份小魚烘蛋。

↑ 小魚烘蛋,120元

看這個顏色和蛋烘的厚度,的確可以證明廚師的火侯不差。小魚給的量很多,一口咬下,煎的外酥內嫩,層層疊疊的蛋,很好吃。但是唯一敗筆又是太鹹了…

我有觀察其他兩桌也點了這道菜的客人們,但他們都反應很正常的繼續吃小魚炒蛋。所以我懷疑,有兩種可能性:
1.    因為我們沒有白飯了,如果有配白飯可能就不覺得鹹~
2.    我們很怕鹹…

總之,這間小館子,因為地處偏遠、交通不太方便,所以門口倒是有一大塊空地,可以停個五、六台車沒問題。有車的朋友,開車過去應該是滿方便的,可以直接停門口。偶爾和朋友們相約吃飯,膩了鬧區的西式餐點的話,這邊倒是個不錯的選擇。

整體來說,老闆和老闆娘人都很好,老闆娘還很客氣地送我們到門口。如果我們有交通工具,或是有到南港附近,還會想再去吃吃看。←捷運南港站出來天空好藍好漂亮喔~

推推推推:紹興醉雞、筊白筍牛肉
評價普通:紅燒魚
不太推薦:小魚烘蛋

菜香小館推薦的其他菜色:海鮮豆腐羹、雪菜炒魚片 (菜單上沒有這道菜,所以要先問問看有沒有 )←不過這兩道,我們沒點~

PS 即日起到七月底為止,到菜香小館用餐,只要跟老闆娘說是「看就醬部落格來的」,免費招待可口小菜一碟。如果小菜賣完了,則會送飲料一罐。

菜香小館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3巷2號(圓拱橋公車站7-11對面) 地圖請點我
營業時間為中午11:00~下午14:00、下午17:00~晚上21:30

 

==========2009年10月5日追加內容==============

以下是看了我們的鑑定團之後去了菜香小館的食記。(謝謝捧場!)

http://vivian0909.pixnet.net/blog/post/26092796

http://www.wretch.cc/blog/xiaosongshu/4620115

http://www.ptt.cc/man/sinica/DE30/M.1246543693.A.A69.html

PS: 不知道是不是老闆看了我們說小魚烘蛋很鹹,後來有少加鹽巴? 據說現在的小魚烘蛋已經不鹹了,有興趣的話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