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書的時候,大家應該都有做報告的經驗。其實我以前當老師的時候,很少讓學生分組做報告。畢竟,自己也當過學生,很清楚分組報告,常常會發生有人混水摸魚都沒做事,卻能拿到高分這種不公平的現象。

尤其是學生之間,普遍都很好相處,好朋友才會互相拉在同一組,所以就算好朋友沒認真做報告,大家也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忍一忍就算了。要是有人真的去跟老師說某某某沒做,還會被班上同學視為廖伯仔。廖伯仔的身份若是曝光,在班上絕對會被排擠到畢業,可能連同學會都沒人會邀請,所以即使同組有人擺明是混吃混喝騙分數,其他組員都還是敢怒不敢言啊啊啊啊啊~

所以,我自己當老師的時候,如果有要求學生分組做報告時,我都會很明確地在課堂上一再強調:「拎杯最恨分組不做事的人,要是讓我知道誰都沒做,我一定直接當掉!」←很明顯這位老師自己學生時代受過不少這種氣,所以很火 XDDD

↑ 不得不說菜鳥教師就是特別熱血啊~(茶)

可惜,學生有一種莫名的天真與自信,像是:總是相信自己躲在教室角落上課看漫畫不會被發現、在學校BBS上說老師的壞話不會被知道是誰…等。同樣地,很多學生也都堅信,老師感覺不出,同組裡誰是吃苦耐勞有在做事、誰又是連約好一起去查資料當天都沒出現,只等著報告當天意思意思出席。

傻孩子!!!!

其實老師通通知道,只是想不想點破罷了。←老師也不見得敢當面點破,有時候只能在期末成績動手腳,因為老師也怕當面點破會被刮車或排氣管塞紅蘿蔔啊!!!!(抖)

就我自己的經驗,第一學期剛開始可能還不太熟悉,臉和名字還對不起來。逛夜市遇到要是被陌生臉孔叫「老師」,我一定會馬上端出職業性地做作親切笑臉說「好巧~」,但是心裡一直狂冒冷汗,不斷瘋狂dir/s大腦中的點名表。←同時還得擔心拿在手上的12雙100元的少女襪,花色都被學生看光了! (羞)

↑ 以後如果在夜市看到老師在買內褲也請不要大聲喧嘩,老師會很驚慌啊 XDDD

但是期中考後,情況就完全不同了!電機系的A和應外系的B剛分手、土木系的C最近在迷哪個線上遊戲,這些小道消息拎杯都一清二楚啊~ (得意)

因為對學生的言談、習慣都很清楚,光是從一份報告裡,就能察覺得出,某一段可能是誰提供的意見、誰寫出來的句子,用刪去法消掉後,同組裡誰沒做事,答案就很明顯了。

↑ 白天教書晚上還得扮演福爾摩醬實在太辛苦啦~

但是這樣實在太搞剛,所以大部份的報告,我都要求學生自己一個人一組,省得我在那邊刪去法估算誰沒做事的時間;雖然這樣變成我得花很多時間一份一份改報告,但是每份報告都是個人獨立完成,誰花了心思、誰偷懶打混,不用在那邊猜就一目瞭然。

不過不得不說,現在的學生厚(搖頭+嘆氣),真的是一屆不如一屆。報告遲交的理由,比拎杯自己當年唸書的時候,還要扯,還要唬爛!!!像是:

1.都是我爸啦,他買的墨水匣型號不對ㄋㄟ… ←關我屁事!!!!!?

2.老師,我真的有寫報告也印出來了,但是我家的菲佣早上幫我整理書包的時候,忘記把報告放進去了!!! ←你…你是小學生嗎!!!? 念到四技了還要菲佣幫你整理書包!!!?

3.早上我跟我妹吵架,她一氣之下把我報告吃掉了…←你妹是羊嗎?

有些學生雖然有交報告,但是內容一看就超沒誠意,因為報告紙張最下方的中間,竟然是「未命名.txt」,一看就是趁下課時間去電腦教室隨便亂打的啊!!!!



這些都還不夠扯,曾經某次的期末報告,輪到某學生Z上台報告時,卻苦尋不到他。班代打他手機問他人在哪,學生Z說:「我老婆生了,我現在在醫院,幫我跟老師說我下個星期再交報告…」

這…這叫我怎麼相信!!!? 一個才20歲、兩個月前還跟我說他老婆叫藤崎詩織(註)的男學生,現在突然說他老婆生了是怎樣啊!!!!? ←難道是破關的隱藏版會生小孩? 我破關了也沒有生小孩的場景出現啊!!? 有這條劇情支線嗎各位大大?!!

身為一個好人,雖然我滿肚子疑問,但是之後我還是讓他補上台報告了。畢竟,生小孩可是人生的大事,怎麼說也是喜事一樁,要是我還那麼機車不讓他報告,也就有點不近人情了。不過,之後我跟他要小孩的照片,他都很小氣沒拿出來分享;加上當時已經期末快放暑假,拎杯忙著改各班考卷和算分數就已經快爆炸了,也就放棄去盯他這件事了。

現在想想,這一切,好不合理啊… 我是不是,很好騙啊…(囧)




(註) 藤崎詩織,是戀愛養成遊戲「純愛手札」的女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