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將近,對上班族來說,最令人期待的,莫過於尾牙和摸彩。雖然大家總是會抱怨:「尾牙喔~ 都很難吃啦! 」、「每次都抽到爛貨!」但是,對上班族來說,尾牙和摸彩,仍然是辛苦一整年後,最期待的活動之一!

這十幾年來,不知道是哪間公司先開始的,公司開始要求員工在尾牙表演。人的胃口,是會越養越大的。一開始,男性員工只要肯上去唱首歌也就算仁至義盡。到後來,連草裙舞、啦啦隊服都履見不鮮了;得要人多氣勢夠的馬雷蒙舞群狀態才夠看。發展到現在,各公司的員工幾乎都培養出第二專長;不論唱歌、跳舞,只要大頭發出指令,都能在一個星期內排演出「你是我的花朵」、「手電筒舞」、「模仿秀」,甚至廟會必備的「老揹少」和「蚌殼精」都有人借的到道具。

當然,在尾牙上,最期待的就是同事們犧牲形象的表演。這種事,自己能免則免;畢竟太拼的話,一不小心就會被留下證據,每年都會被拿出來傳頌一番。

不過比起摸彩,這些都只是尾牙的前戲而已! 摸彩,才是當天的重頭戲!!!

我之前任職的某家科技業,因為員工人數眾多,小的獎項都直接在大螢幕輪播。當老師的時候,從來沒吃過尾牙,所以那算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吃到自己公司的尾牙,心中非常期待!因為,傳說中,新人的第一次尾牙,通常能摸到不錯的獎品!!!! 科科科~ 當時我的公司,大獎…

是汽車!!!!!!!!!!!!

當然,身為頗有自知之明、連統一發票都已經多年沒中過兩百塊的人,我非常清楚自己不可能抽到汽車。所以我心裡非常阿Q地想:「萬一抽中二獎,是液晶電視,可是到那麼大台,租的房子又放不下~ 唉呀,可是三獎是摩拖車,我又不需要,賣掉也好麻煩~ 四獎的液晶螢幕我也用不到,我有小黑(筆電)了啊~ 五獎是一萬塊現金好像不錯,不然五獎好了,不無小補!」

↑ 拎杯的野心超小的啊!!!!

我就這樣,快樂地和同事們一起邊吃尾牙,邊聽著同事們說,新人運氣特別好,以前某某某新人的時候抽到什麼獎之類的話題。一邊眼睛則緊盯著螢幕,看著從30獎開始陸續公佈、我的長耳朵也同時注意著舞台上,各部門大頭從29獎開始往前抽的即時戰況!!!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已經食不知味,因為,舞台和大螢幕上已經同時公布,抽到最後四個獎項!!!!!就在這時候!!!!!!!!同桌的另一位新人同事,抽到了第四獎 - 液晶螢幕!!!!!

整桌的人都開心地替他歡呼,簇擁著他奔向舞台。那光榮的一刻,至今在我腦海裡都還色彩鮮明。在他領完獎走回我們這桌的同時,其他同事都很開心地向我祝賀:「前三獎了耶!!!」、「就是你了啦!! 要請客!!」

我也很大方、豪氣地答應大家:「拿到前三獎,我就請大家去唱歌!!」


↑ 叫聲社長來聽聽!

整桌的氣氛都超high的,大家都為了想去唱歌,很興奮地一直喊:「頭獎~頭獎~」

就在我已經緊張到全身發熱,趕快拿起杯子喝了一口柳澄汁抬頭的那一刻!!!! 我看到…

輪播的大螢幕上,竟然不是依序播第三名的獎項。而是「參加獎五名」,獎品是我在這間公司參與的第一個產品 – 滑鼠一隻。在這種緊張時刻,突然出現這種掃興的獎,全場氣氛都冷了下來。←真不會炒作氣氛耶!!

我心裡在想,快點公佈這五個倒楣鬼,趕快回到拎杯的前三獎好嗎?! ←又不是台灣連戲劇,還拖戲!!!

在我對這個滑鼠爛獎發出憐憫的嘆息聲那一刻,那五位得到滑鼠一枚的衰鬼名字被公佈出來了!

五名衰鬼分別是:

就醬 (MarCom部門)
A君 (ID部門)
B君 (RD部門)
C君 (Sales部門)
D君 (不知名人士)

以上五人,除了不知名人士,全部都和那隻滑鼠的生產製造行銷有關!!!簡直可以算是當年度的恐怖滑鼠詛咒!!!!

因為獎品有算好人數,一人一個,不會重覆,所以看到自己的名字的那一剎那,我的心都涼了…

本來很high的同事們,也一瞬間冷靜下來,隔了幾秒,發出瘋狂爆笑… A君B君C君也馬上和我會合一直抱怨,大家對這隻市值500塊的恐怖滑鼠,完全不想拿到啊!!!!!←靠妖!!!為了工作,已經天天接觸這隻滑鼠半年了,誰還想再碰他啊!!!?(淚)

其實後來我已經不記得誰抽到大獎、尾牙是怎麼結束、我是怎麼回到家的,全部都因為打擊太大而恍神,所以通通都沒有印象了…

↑ 當場悲憤地靈魂出竅!!!

大家當新人的時候,有抽過比這個更爛的禮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