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問我,到底該不該把小孩送進私立小學唸書。坦白說,這個問題非常難回答。畢竟每個人家裡的情況不同,人生只有一次,不能砍掉重練,所以像這樣重大的抉擇,其實很難下定論。

但是,以我和身邊許多朋友們在公、私立學校任教的經驗來說;在經濟允許的狀況下,要是我有小孩,我會把我的小孩送進私立學校就讀。而且要唸的話,最好是從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可以一路唸上去的學校。←台灣這樣的學校應該不多,不過就算從小學開始唸私校,也算很大成本的投資了!

可能會有很多網友驚呼,「你看了這麼多奢侈的貴氣小學生,怎麼還會把小孩送進去那種價值觀異常偏差的地方?」

坦白說,孩子的價值觀偏差,不完全是學校、老師的責任。真正對孩子影響最大的因素,其實是父母的身教。所以,父母本身若已經有價值觀偏差的情形,這樣的小孩不論是唸公立或私校,在校園間都還會是話題人物。←也就是說,這種人不管在哪,絕對不會被埋沒,一定會紅的!

因此,如果是我,在財力許可下,就算是拼一點,會讓我孩子唸私校的最主要原因,是「人脈」。← 傳說中的勒勒先西啦!!!

很多家長認為,唸私校的優點,是孩子的成績變好。事實上,私校會用高額的獎學金,讓成績好的學生免費就讀,以換取更好的升學率。所以唸私校,並不是考上好學校的保證。父母看到的高升學率,往往是那些學生撐起來的假相;並非每個念私校的孩子都能成績優秀、高人一等。

在我看來,最顯著、即時的效果,是累積人脈。這裡說的累積人脈,不只是孩子在未來二、三十年後才用得到的人脈,同時,也是幫父母累積人脈。畢竟,肯為孩子每學期花費上萬元的註冊費、學雜費的父母,若不是對孩子的教育特別注重,本身起碼也要有一定程度的財力。

所以,私校學生的父母,不乏董事長、總經理之流,也有不少的醫師、律師…等等;就連上班族,也大都是管理階層等級。認識這些所謂的「上流社會」的家長,是很有加分效果的。畢竟,在這個什麼都要靠關係、講人情的時代,人脈還是很受用的。

舉例來說,找工作只靠104,很有可能會像我一樣,錄取的都是自己不喜歡的,自己喜歡的卻又都被打槍。但若是有人脈,透過公司內部系統,順利找到郎有情、妹有意的工作機可會性就提升了。←說到這個,不知道大家對現在流行的約聘制認不認同、能不能接受?

要是家中有長輩的朋友,一定更能體會到人脈的重要性。

因為,現在各大教學醫院,幾乎隨時都是處於沒有病床的狀態。每逢換季,老人家身體不適,要是還得擠在人潮擁擠的急診室,根本很難好好休息。

以我自己外公為例,他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又長期洗腎;只要身體一不舒服,就得緊急送到醫院。我年紀小的時候總是搞不懂,醫院明明那麼大間,我外公那麼弱的身體,卻得在急診室待個一個星期以上,才能等到健保給付的三人房。這還是運氣好的,有幾次甚至等超過一個星期,也排不進去三人房,連自付額較高的兩人房都沒有空床。

長大以後才知道,大型教學醫院的每一科,隨時都有好多病人在苦等病房。但是,誰先誰後,卻是一個未解之謎。護士和醫生只會要焦急的家屬,耐心等待;卻從來不會告訴我們,現在是病床候補第67號之類的順序。所以,透過關係找病床,就成了病人家屬間的角力戰。誰有人脈,誰就有機會脫離急診室,先轉入一般病房

可能會有人認為,就是有人不照規則排隊,硬要找關係插隊,才會害大家不知所以地苦等。但事實上,現在在醫院內,不找關係,真的只能在急診室苦等,癡癡看著累積等候人數漸漸增加,卻不知何時輪到自己。在那種情況下,不論方法,只為把與病魔交戰的長輩,儘快送進一般病房,相信是為人子女最急切的唯一目標了。

有了經驗後,每逢外公一入院,大人們就得總動員,紛紛透過人脈和各種關係,只為了能讓自己家的長輩,盡早能轉入一般病房好好休養。←以上是「就醫的營養午餐」(註)中,第一篇和醫療有關的文章內容~

至於學生家長間的生意往來、異業結盟、共同標案,機會更是多到不勝枚舉。

當然,唸私校除了優點外,免不了也有缺點。每學期初高額的註冊費不說,每個月還有雜七雜八莫名要交的費用一堆,還得比個不停。舉凡小孩的遊戲機款式、爸爸的「新女友」人數、媽媽在百貨公司有否VIP停車位、家裡佣人的數目,真是什麼都能比,什麼都不奇怪。所以,讓小孩唸私校,對父母來說,除了得準備學費之外,如何無視其他家長間的比較心態,也是件需要克服的事。

↑真實案例

以我自己任教的班級來說,大老婆生的小孩,雖然佔了班上的六成;但其中還不乏有些大老婆,本來是二老婆,幹掉大老婆後才升級成大老婆的。雖然很像繞口令,但總之事實就是,一夫一妻制的家長比想像中的少;媽媽是小老婆、情婦的學生,在校園也頗怡然自得,不會有因此被岐視的情形。←要因為這一點而岐視同學的話,要排擠的同學數量太多了…

其實,對我來說,讓孩子唸私校,是相當划算的投資,也是快速建力人脈的方式之一。但是拎杯到現在還沒有小孩,只有小哈,所以這樣累積人脈的夢想,也只能在網路上和大家分享了~

就醫的營養午餐,源自於收到某網友的信件中,從頭到尾都把我叫成「就醫」,而引起眾網友哈哈大笑。

 

圖by巧可

 

推薦選讀

奢侈的貴氣小學生

歐巴桑的逆襲←裡面有勒勒先西的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