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唸書當學生的時候,最討厭的事,莫過於考試。常常懷疑,老師是不是心裡變態,不然怎麼那麼愛考試。有時候沒唸書,也只好偷偷在抽屜裡偷翻課本、在鉛筆袋裡偷翻小抄,反正老師那個角度應該看不到。

上課的時候,每次聽到老師講的那種老梗笑話,都會想舉手和老師說,「孩子的學習不能等,你家的網路還沒升級嗎?」還有老師上課數十年如一日的造型,都有股衝動,想告訴老師,「現在不流行穿海灘鞋內搭白襪子了好嗎?」

由上面一大串對老師的抱怨可以得知,我從以前就是一個難搞又機車的學生。我總覺「老師是一種很遜的生物」。穿的衣服跟不上流行,講的笑話永遠都不好笑,個性不是變態就是偏激,這就是我對老師的既定印象。

沒想到,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一個這麼討厭老師的人,竟然在碩士畢業以後,馬上就得到了現世報

教國小的時候,畢竟學生都還小,我比較感覺不出自己正漸漸邁向變態之路。教科大的時候,因為學生的英文程度嚴重不妙,所以我嚴格執行每週小考一次的規則,考到大家都快崩潰。

沒錯,大家都快崩潰;不只學生快崩潰,拎杯也快崩潰

看到這裡,一定有人心裡燃起熊熊的怒火,想大吼,「老師考試最爽了~有什麼好崩潰的!你是魚翔拳傳人嗎!!?」

大人啊~~ 您有所不知,老師其實,一、點、都、不、喜、歡、考、試、啊!!!

雖然考試的時候,老師好像很好混,可以在講台前面看報紙或者發呆,還可以觀賞台下學生哀嚎的痛苦表情;但是,我的學生都不是簡單角色!!!

一分鐘,已經有人趴下去睡。
五分鐘,已經有人舉手想交卷。
十分鐘,還沒交卷的人,會被教室外已經交卷同學不耐煩的眼神射殺。
十五分鐘,教室剩下收考卷孤伶伶的老師…..

所以,考試這件事,老師只有享受考試的那短短幾分鐘;考試前和考試後,老師痛苦的時間卻更長!!

因為,我每個星期都要小考一次,所以每個星期都得配合每班的進度,出一張小考考卷。小考考卷的內容,也總不能每個大題都在拼單字;還得要出一些和課文搭配的中翻英、句子組成、文法挑錯之類的題型。每次光是出一份考卷,就得花一個小時。

考完試,收了一疊考卷回家,還要一題一題批改、登記成績。這個部份,少說要花兩三個小時!

還好,我家有兩個免費的工讀生,就是我媽和我妹。

每次考完小考,改考卷就是我妹和我媽的工作。我媽負責改選擇題,一邊改一邊唸,「錯的比對的還多…」

我妹,身為一個大學生,不只不會放水,反而更嚴格地批改別人的考卷。錯一個單字,就想整句畫掉全錯,比我還狠。一邊改,還會發出不屑的評論,「嘖嘖嘖…連這個都寫錯!現在的學生真是一屆不如一屆!」←不好意思,你明明也是學生啊!!!

改完考卷,帶到班上發給全班檢討後,又要帶著這一疊考卷回家登記成績。

但是,這種小考考卷,累積那麼多,堆在家裡也不是辦法啊!!!? 一開始我都有發給學生,但是學生也不想要,一下課就在垃圾桶看到滿江紅的考卷。喂!!要丟也帶回家丟好嗎? 這樣會被別班倒垃圾的值日生發現,你們班英文都考的很爛耶!!! ←老師心中的怒吼!!!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我只好把考卷帶回家,堆在自己的房間。但是越堆越多、越堆越多,已經到了在房間舉步維艱,要跳著走的狀態了。←阿宅整理的方式就是一疊一疊堆在地上,所以房間裡露出磁磚的面積會越來越小。

還好,聰明的我媽,發現了一個有效再利用這些考卷的方式。那就是,拿來墊便當….

吃便當的時候,便當下面油膩的一層油汙,會把桌子弄的很髒;墊報紙的話,家裡又沒訂報紙。所以,這個時候,學生的考卷,就是我們全家吃飯時間,最和樂融融的話題了。

一邊吃便當,一邊看著考卷,我總是會忍不住開啟話題討論…




就醬:「這題…這個m怎麼會寫錯,一看就是傑尼龜的考卷!」

就醬妹一邊嚼,一邊不屑地說:「拜託!這個才扯咧! do的過去式還寫does…」

就醬媽冷冷地下了結論:「等一下吃完飯,記得把人家考卷名字撕掉,不要害清潔隊員笑出來。」

媽,你果然是諧星界最深藏不露的狠角色!!!!(跪拜)

 

圖by巧可

 

推薦選讀

少男的淚水也打動不了拎杯

可愛又悲情的學生

從國小二轉科大之心路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