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去面試,面試的產業是補教業,所以我的學、經歷背景,完全符合那間公司的需求。出發前,我還得意洋洋的跟朋友說:「我簡直是有血統證書的貴賓狗!!」



到現場才發現是集體式面試…我討厭這種沒人權的面試方式,為什麼要把一群陌生人放在同一個空間,又不是在大逃殺!!但是沒辦法,我已經失業好久,只好硬著頭皮進去。就算要大逃殺,好歹我也不會是最先掛的!←貴賓狗的自信…

我身處的會議室共有12位求職者,一位人資。首先就是自我介紹,每個人輪流講自己的學經歷背景。一輪下來,我發現這群人超害羞、緊張,有些人幾的經歷其實非常有趣,但是全場都表情嚴肅,只有我自己隱隱嘴角抽動。

但是有一個人,還沒開口,就已經引起我的注意。她不但沒有穿套裝,還穿著細肩帶小洋裝就來面試。(她以為是要去夜店跑趴嗎?!!)在等待開始的時間,大家都很尷尬地低著頭,避免和其他人眼神上的交集。只有她,以不屑的眼神,掃射著全場。

從她超有自信的自我介紹中,我得知她剛從LA搬回台灣。從小因為父母工作的關係,住過許多國家。雖然是ABC,LA女講的滿口流利的中文,中文用字遣辭還滿有深度的。

她應徵的職位是編輯,但是她會用的編輯軟體只有Word。人資驚訝的問她,是否有先向朋友問過編輯該會的軟體和工作技能。LA女很有自信的說…

「沒有必要!我認為,每間公司要會的東西都不太一樣,而實際上工作會碰到的問題也不盡相同,所以問了只是浪費時間,徒增恐懼。」←我以為「徒增恐懼」這四個字只會出現在小說裡,沒想到會有人用在口語上…..

人資這時已經接不了話,只好趕快轉移話題,請LA女分析自己個性的優、缺點。

LA女:「我的優點就是很容易融入團體,可能是因為從小一直搬家的關係吧。融入團體以後,也因為人緣很好,常常都被選為leader,像是國小的時候當過班長、大學的時候當過學生會幹部。缺點的話,就是當leader太久,所以講話比較直。」←可惡,我國小當的是服務股長,負責垃圾分類…

人資:「那你都怎麼克服缺點呢?」

LA女:「我高中的時候回台灣,可能那時候作風很洋派,所以被同學排擠。還好當時認識了很多好朋友,都能對我說真心話,告訴我做人要圓融一點。」

人資:「所以和高中的時候比,你覺得個性上有改善?」

LA女雙手抱在胸前:「嗯~我覺得我現在已經圓滑很多了!」←聽到這我已經快要笑出來了,因為她根本表現的超不屑、超不耐煩耶!!!

接下來,又是幾個比較害羞的應試者輪番上陣。因為過程實在太無聊,當下我就決定,等輪到我的時候,我一定要講會讓人笑出來的話!!←後來被朋友笑,我真是天生的諧星,連去面試都有要讓人笑的使命感…

終於,輪到我右邊的應試者。她是今年剛畢業的新鮮人,主修企管,還沒有工作經驗。因為完全沒有經驗,人資只好和她一問一答。

人資:「請問你個性上的優、缺點分別是?」

新鮮人:「優..點..是……..沒..有..工..作..經..驗…..所..以...很..新..鮮….」←靠妖,你是橘子嗎!!!?



新鮮人又說:「缺..點..是…..講..話..比..較..慢……」←不是開玩笑,光聽她講話,我都快斷氣了!!

人資:「那你怎麼克服缺點呢?」

新鮮人:「..……..我..沒..辦..法..『黑…洞』…」←對不起,我又笑出來了! 因為我竟然聽的出來,『黑洞』是handle(處理)。

經過前十個的轟炸,人資看起來已經快崩潰了。期待已久的我,終於要發揮我的諧星本命了!!!

人資:「就醬小姐,因為你有工作經驗了,請問你之前工作遇到最困難的挑戰是什麼?」

就醬:「老闆晚上6點打給我,要我訂當天晚上欣葉101餐廳7點半的位子。那間超難訂,沒一個月幾乎訂不到!!!」

人資:「那你怎麼面對這個困難呢?」

就醬:「要善用名片管理系統,小從辦公室歐巴桑在101大樓打掃的朋友、大到老闆的乾兒子的情婦的三姑媽的堂哥,各種有可能訂到位子的關係都要橋到。」←有人聽到乾兒子的情婦就笑了,笑點好低,應該推薦她看我的blog才對…

人資微笑著:「那你跟老闆,相處的態度是怎樣?」

就醬:「老闆畢竟是長輩,老闆看事情的角度也和我們不大一樣。所以我會尊重老闆的想法,就算老闆是錯的,我也只能建議,而不是決策者。像我前一份工作的秘書,就和老闆的關係非常差。有一次老闆請她去買星巴克的咖啡,要焦糖口味。她竟然當眾對老闆說,『嫌自己不夠肥啊!!!??』」←這時,連冷酷路線的LA女都噴出來了!!

雖然我極力搞笑,但是至今還沒收到複試的消息…嗚,早知道就乖乖的面試就好,幹麻在那邊搞笑!!!

神秘小檔案→

 

圖 by 巧可

 

======================================================
懷舊的印度F4 !!!

======================================================

相關文章

就醬的怪咖面試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