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三百六十五行,行行出狀元。但現實生活中,我們對很多行業都充滿迷思與疑問,卻不得其門而入。所以接下來,我想要採訪各種職業的朋友們,瞭解他們工作中遇到的大小事情,拓展我們的眼界,看看其他行業的趣事,全部要叫台灣一百種職業。巧可說一百種太難做不完,我說:「難道要十種嗎腦筋急轉彎都比他多!

 

計程車司機,聽起來是一份進可攻退可守,有正職時可當兼差,失業時可當正職的工作。更棒的是,晚上好像可以載到很凱的酒店客人,清晨可以載到下班很盧的小姐,八字輕的時候還可能會有看不到的客人,總之是個能夠大幅度增廣見聞的職業!這次,就來訪問每天在台北街頭出生入死的計程車司機大哥,替我們一解這個工作的甘苦談~

 

就醬(以下簡稱[]):「請問你有案底嗎?」←拎杯能活到現在不容易啊!!!!

司機大哥(以下簡稱[]):「我沒有啦,又不是每個司機都坐過牢~」

就:「請問uber的出現,對你的生意有影響嗎?」

司:「加減啦,但是影響不是很大。我跟你講,司機有分四種等級。第一級的新手,是守株待兔型的,剛出道,傻傻的,只會在固定地點排班,一個月了不起營業額三萬多,但是一天要開十幾個小時的車。開個兩~三年以後,進步了,變成第二級,除了排班之外,開始知道哪個時間哪一區搭車的人多,這時候每個月可以營業額到五萬,一天也只要開十個小時左右的車。再開個三~五年,就升到第三級,有熟客會叫車,這時候每個月營業額大概有七萬了。等出道八年以後,就達到最高等級,就是我這樣!」

就:「所以最高等級每天要開幾小時的車?」

司:「我現在每天只開六小時的車,營業額隨便都有十萬。有固定叫車的熟客,而且懂得挑客人,不是每個路邊攔我車的人我都載喔!

就:「那要怎麼挑路邊攔車的客人?」

司:「這是商業機密!!!!」

就:「哦不好意思,所以你平常出門都自己開車嗎?」

司:「在台北停車太麻煩啦,如果捷運到不了的地方我就搭uber~

就:「蝦米,你搭uber?為什麼不搭計程車?」 

司:「因為計程車很貴啊!」←感謝司機大哥的開示(跪)

 

 

 

就:「那你開車經歷裡面,載過最遠的一次是到哪裡?」

司:「民國七十幾年的時候,有一次路邊有一個女孩子攔車,就說趕著要到高雄,我就從台北開了六個小時的車給她送到高雄,那次收了五千塊,超爽!

就:「高雄路你也熟!!!!?」

司:「不熟啊,下了交流道就靠那個女孩子指路。

就:「那她下車以後,你就馬上開回台北嗎?」

司:「怎麼可能,我就開去高速公路休息站吃飯跟在車上睡一下,然後再去台南買名產才回台北啊。那個年代去一次南部很不容易捏~」

就:「為什麼去高雄卻到台南買名產?」

司:「因為高雄沒有名產。」←拎杯已哭!

 

 

 

就:「那你在開車以前的工作是?

司:「那時候速傲笑年啦~~說不上有在做什麼工作,就有廟會就去到咖秋。後來年紀大了,家裡的人借我錢,就開始開車了。」

就:「順便一問,為什麼這幾年計程車司機都很愛買wish? 」

司:「因為便宜啊,我跟你說wish最愛亂鑽,每次去板金廠,裡面最多就wish!」

就:「那你會去參加計程車抗議uber的那個活動嗎?

司:「賺錢都來不及了,去那邊湊熱鬧喔?我跟你講啦,機場的鴿子都知道uber都約客人在哪邊會合上車,鴿子都不抓而已。

就:「為什麼不抓!?」

司:「我不能講!」

就:「你跟我講,我不會說你是誰。」

司:「你以後有要開計程車嗎?」

就:「沒有,我沒有要跟你搶生意。」

司:「那我跟你講,半夜的客人都很盧,醉的一堆,半夜不好做。」

就:「好,謝謝,那警察為什麼不抓機場那邊的uber?」

司:「因為不能擋人財路啊~」←需要請司機大哥簽不自殺聲明嗎?

 

 

 

就:「雖然我沒有要加入這一行,但你覺得這行好做嗎?」

司:「聰明人,像我,就好做! 笨的,去那些大飯店排班的,每次跑機場還要被抽三百的,就很笨,他們賺的就是辛苦錢~」

就:「那你會建議年輕人來做這一行嗎?」

司:「不建議ㄋㄟ~ 現在年輕人那麼笨,像你,薪水一定沒我多,還搭計程車回家,也不曉得先用uber叫車加減省一點。笨的人厚,做哪一行都辛苦啦。」←在此拎杯一直捏自己虎口才能忍住!

草草結束,因為拎杯到家且承受不住更進一步的羞辱了。(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