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有一則很熱門的新聞,裡面主要是提到一位美國耶魯大學教授-蔡美兒的教育方針。我看了一下她的論點,覺得稀鬆平常,因為和我媽的規定差不多啊~

蔡美兒教授的教育分針的重點在於,以下十件事是孩子絕對不准做的,分別是:

1.不准在外過夜
↑確實在18歲以前,除了兩次有老師陪同的班遊,我根本沒有在外面過夜的經驗~

2.不准有玩伴
↑我國小的時候真的沒什麼朋友,因為一放學就要去安親班和補習班趕場,所以跟鄰居小孩超不熟…

3.不准參與校園話劇
↑拎杯生性低調,就算我媽叫我去參加我也沒膽~

4.不准投訴不能參與校園話劇
↑理由同上~

5.不准看電視或玩電腦遊戲

↑我到這把年紀,在家上個網都還會被我媽唸「浪費生命」勒!! 更別提漫畫和小說,到現在對我媽來說都還是違禁品~~

6.不准自己挑選課外活動
↑課外活動!? 那是什麼? 拎杯小時候的生活只有上學跟補習啦! 光是補習都從星期一排到星期日了~

7.不准有科目低於A級
↑確實我一年級的成績單上只有體育是丙,其他都是甲~

8.除了體育和話劇外,其他科目不准拿不到第一
↑體育我連乙都沒拿過的樣子,年年吃餅啊~~~

9.不准玩鋼琴及小提琴以外的樂器
↑是~ 拎杯學了很久的鋼琴…

10.不准不練習鋼琴及小提琴
↑小時候不練琴就會被打,哪敢自討皮肉痛啊!!!!!? (淚)

看完這十點,我不禁懷疑我媽是蔡美兒教授的粉絲吧? 我媽根本是照著蔡教授的方法在養小孩啊~

而且文章裡還指出,中國父母『成功』的三大素是:

1.不理會孩子的自尊心
↑小時候我只不過因為她偏心,忍不住抱怨「我一定不是你親生的~」,就在眾目睽睽下被用衣架打耶! 要是現在的小孩,早就飛撲去打113了吧!!!!

2.認定孩子必須孝順父母
↑每個台灣的父母應該都這樣覺得吧~

3.堅信小孩子不懂事,需要父母指引
↑其實我以前住家裡的時候,薪水都被迫全部交給我媽,因為我媽覺得我會亂花錢,得由她幫我保管。 但是我只能說,當拎杯沒當過小孩嗎? 小時候的壓歲錢也是給我媽保管啊,現在勒!? 而且人長大了,身邊總是多少要有點錢自由運用。不過在這一點上,我媽堅信我不懂,完全不做讓步,所以我只好離家,搬到台北討生活。

我到台北的時候,身上只有三萬元。繳掉第一個月的房租後,只剩兩個月的生活費。後面的日子就不提了,在台北載浮載沉。雖然當年是很率性地離家,但是直到現在也沒做出可以在家人面前說嘴的成績。高不成低不就,我想,我應該可以算是這種教養方式下很失敗的例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