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提到最不能得罪的人之一,是MIS。寫這個系列的原意,是因為過去有些同事非常瞧不起這些看似沒有生產效益的職業,甚至叫我不要和他們來往,但我非常不認同這個觀點,所以才特別寫了這樣的文章。請擔任MIS、行政和總務的網友再看一次,我的出發點,是宣導同為吃人頭路的大家,不論職務內容為何,都要尊重彼此啊~~~

今天則是要討論,不能得罪行政人員的理由。

行政包含的職務內容非常廣,舉凡總機、人事、助理、秘書、會計、出納、財務,幾乎都是行政人員的一環。而上述這些職位,工作其實都是環環相扣,彼此常常接觸,所以在公司裡,行政人員通常人脈很廣,幾乎全公司都認識。也因此,行政人員如果有心要傳一個八掛,也是散播速度最快、殺傷力最強的了~

一、總機
想想看,如果總機每次訂下午茶都故意跳過某人,漸漸下來,其他人多少也心理有數某人被排擠了。要是偏偏被排擠的人是自己,每到下午茶時間,就得遙望同事們三三兩兩地喝著下午茶,而自己桌上空無一物,那個情景說有多悽涼就有多淒涼~~

X1
↑ 好心酸的圖...


二、人事(HR)
至於人事,也就是俗稱的HR,更是不能得罪的重要角色! 畢竟公司裡大家來來去去,誰要走(哪個職缺要開)、哪個部門有新人來,HR都是第一時間就知道。要是得罪HR,就算部門裡一個人當三個人操,HR就是故意不給headcount,大家也只能繼續過著爆肝的生活…

前幾天工程師過勞死的新聞鬧很大,但仔細想想科技業的同事們很多人都是過著類似的生活。某公司還提出下班時間播晚安曲,但也許最後還是部門助理收集全部門的門禁卡,時間到就去代刷全部的卡吧! 至於工程師,也只能班照加、肝照爆~

我有一段時間也是過著每個月加班超過100小時以上的生活,沒加班費,每個月只領固定的死薪水,當時每次搭著九點多空無一人的公車搖啊搖的路上,我都在心裡哼著一首歌…

什麼升職調薪,只是隨便說說~
我做錯那一點,你也說不出口~
你認識了新肝,就把我丟一旁~
天氣熱的夏天,心像寒冷冬夜~


歹勢前面離題了…

三、秘書/助理
這個職位可以說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秘書的工作很深奧,以後再特別寫一篇。

X2
↑ 請叫我社長!!(翹鬍)

不過概括來說,助理和秘書,通常是最瞭解老闆心思的人。一般來說,一個部門裡,員工少說十幾個人、甚至幾百人,沒特別顯眼的話,每天加班加到死,大頭也只會對你點個頭,連名字都想不起來。但只要大頭身邊的秘書或助理,遞上咖啡的時候適時提到:「某某某把產品單價從35談到27,省了三十萬~ 報價單在這邊,請您簽名~」大頭就會從原本機械式無意識蓋章的動作中,突然清醒,把你的名字存進大腦資料庫裡!

四、會計、出納、財務
而會計出納財務,根本沒人敢得罪她們吧!? 就算一切請款流程都照著公司標準,只要她們挑你文件裡的一個格式小錯誤,退件讓你重填,就夠頭大的了! 要是不幸拖過補文件時間,公司說要下個月才匯錢給廠商,要怎麼跟廠商交代啊~~~

這麼說來,其實在公司裡要交關的人超級多。事實上,在公司的生活也真的是這樣。即使彼此業務上沒交集,搭電梯遇到的時候,互相微笑一下也不會少塊肉啊~ 畢竟大家都是出來賺辛苦錢的,沒必要把別人踩在腳下來彰顯自己的地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