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因為工作難找、老師太大刀、當學生比較爽...等各種原因之下,大學畢業後選擇繼續就讀研究所的風潮越來越盛行。

很多家長以為,唸研究所和唸大學,啊不都是在同一間學校裡面,生活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差異。但事實上,大學生和教授的關係可以非常疏遠,甚至到學期末連老師名字都想不起來也有可能低空飛過。研究生可就不一樣了,每天得在實驗室朝夕相處以外,還有很多讓人意想不到的『研究範圍』。今天,就來和大家討論,『教授沒教的事』~

其實,研究生能不能畢業,決定性的關鍵角色,就是指導教授。跟指導教授處不好,簡直就是得罪了和尚還想逃,可能得在實驗室掃地掃到老。因此,為了討指導教授歡心,有些學生被迫得包山包海什麼都做,像是:

1.女婿
強者我網友,因為長相乖巧討喜(他自己說的),而被指導教授欽點為乘龍快婿。所以,他除了日常接送教授的女兒(未婚妻?)上下學以外,還得陪做功課、唸書。

男生看到這裡,可能在心裡覺得,「過太爽!!」、「好羨慕!!」但,教授的女兒根本還只是個. . .



























小學生… ←我們都懷疑,教授根本只是不想花錢請家教!


2.蛔蟲
研究的工作,可不只是研究論文題目、閱讀期刊論文。事實上,大部份的研究生的工作,都包含了許多雜事。舉凡一般公司助理需要做的事,研究生們幾乎都得做。無論是:報帳、請款、排行程、訂餐廳,甚至想辦法生出教授指定的幾月幾號的發票/車票,這些都有效地考驗了研究生的隨機應變能力啊!

以我妹為例,她的指導教授就常常會突然冒出一個英文單字。沒錯,不是一個英文句子,而是沒頭沒尾的一個單字,然後叫我妹去查那個單字怎麼拼、是什麼意思。當然,我妹通常地第一反應就是馬上把自己當作答錄機,然後轉述唸給我聽她老闆講的單字的發音,讓我猜是什麼意思…

舉例來說,有一次我妹突然打電話給我,問:「剛剛我老闆(就是指導教授的俗稱)叫我查『來背任』是什麼~那是什麼意思啊?」←為什麼自己講還問別人是什麼意思啊!!?

吊詭的是,拎杯竟然還猜出是「Line balance」!!!!←頓時覺得我們果然是有血緣關係的姐妹啊!!!(淚)


但是不得不說,這種不可能的任務實在非常艱難,所以任務達成率極低! 但偏偏我妹的指導教授很愛來這套,所以我強烈懷疑,除非我妹變成她指導教授肚子裡的蛔蟲,不然正常人哪裡猜的出來老闆詭異腔調的英文啊!!!?

3.特殊服務

除了以上兩種研究生的工作內容以外,還有一種謎樣的特殊工作。傳說中,巧可在國外唸書的某位女同學,當年為了拿到畢業證書,不惜獻身成為指導教授的小女友…

更猛的是,巧可的那位女同學,當時還腳踏兩條船,除了指導教授以外,還和原來的男友繼續交往。

聽到這,我忍不住問巧可:「這樣,你同學對那個教授是真心的嗎!!!?」

巧可回答:「據說是以『照顧失智老人』的精神在交往~ 而且她每次回台灣,都會買一些老人看護的書回去看~」←聽到這我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句話竟然是『幹! 排A~你真有心!!』

總之,據說比起一般的研究生,小女友的實際工作就輕鬆多了。但,礙於本部落格是一個闔家觀賞的健康清新路線,所以,小女友的特殊工作內容在此就不討論了…(抖)


其實,做人真的很難。要是一個研究生十項全能、使命必達,也會衍生出另外一個問題。因為,我就曾經聽過,有人太好用、太討教授的歡心、凡事衝第一、太耐操,反而讓教授捨不得他畢業、擔心以後找不到這麼好用的奴才,教授還故意不讓他畢業…Orz

所以說,選教授比選課、選校、選系都還要重要的多啊~

研究生們,愛注意!!!!!

 

 

PS 巧可最近沒空畫圖因為她在進行一項神秘的漫畫~ 因為她都不給我看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就醬&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3) 人氣()